•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孫亞夫:大陸一定能繼續把握住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

2016-06-14 16: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孫亞夫

  全國臺灣研究會2016年學術年會6月1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開幕,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孫亞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6月14日湖州訊 (記者 張潔)以“未來四年臺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為主題的全國臺灣研究會2016年學術年會今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開幕。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孫亞夫出席開幕式,並在致辭中指出:未來四年,大陸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反對“臺獨”,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定能繼續把握住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

  孫亞夫指出,今年1月臺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5月民進黨上臺,使臺灣政局發生2008年5月以來最大的變化,也使兩岸關係受到2008年5月以來最大的影響。總的來看,臺海局勢複雜嚴峻。這次臺灣地區執政黨更疊之所以對兩岸關係産生很大影響,主要在於:

  第一,民進黨不放棄“臺獨”分裂立場,始終構成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的威脅。

  第二,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直接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也直接破壞了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政治基礎,等於拒絕與大陸方面交往,使國臺辦與臺灣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協商談判機制無法延續。

  第三,民進黨當局繼續推行“去中國化”和“臺獨史觀”教育,培植“臺獨”的思想、社會基礎,又將再次給兩岸關係造成破壞性的長期影響。

  第四,民進黨當局不遺餘力地尋求外國勢力保護和支援,想方設法擴大臺灣“國際活動空間”,挑起與大陸的摩擦、衝突。

  第五,民進黨上臺,刺激民進黨分子和各種“臺獨”組織進一步大肆進行“臺獨”活動,再行鼓噪臺灣“正名”“制憲”“入聯”和“臺灣國家正常化”,並且又開始為謀求“臺灣法理獨立”準備條件。這些事態持續下去,都將不斷對未來四年兩岸關係造成惡劣影響和嚴重後果。

  孫亞夫表示,民進黨再次上臺執政,對兩岸關係造成了影響,但決定不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未來四年,大陸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定能繼續把握住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民進黨及其當局如果真有他們所説的有意願“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就應該朝著放棄“臺獨”立場,接受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現實的方向走,舍此沒有第二條道路可走。

  臺灣當局新領導人5月20日關於兩岸關係的講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當天指出,“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孫亞夫指出,這是一個恰如其分的評語。臺灣當局新領導人回答了一些問題,但沒有完成答卷,既然沒完成,那就繼續去完成。她現有的回答中,就兩岸關係作出一些表述,但就是沒有回答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是根本,是因為性質是一種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屬性。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關係區別於任何國與國關係的根本屬性。

  孫亞夫説,如今,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既然表示有意願“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既然已經調整了某些政策表述,那麼我們當然還要看一看在新情境之下,她對兩岸關係性質的明確態度究竟是什麼。這是不可回避的。

  孫亞夫指出,未來四年兩岸關係中將貫穿著否認和信守“九二共識”、衝撞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獨”和反“臺獨”的較量。各種較量將越來越聚焦于兩岸關係向何處去的問題上。

  孫亞夫指出,我們仍然有誠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時也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今後,如果“臺獨”勢力再行推動所謂臺灣“正名”“制憲”“入聯”活動,企圖完成“臺灣國家建構”“臺灣國家正常化”,製造“臺獨”重大事變,謀求“臺灣法理獨立”,我們必然義無反顧地運用各種必要手段,堅決予以打擊,徹底予以粉碎。

  孫亞夫指出,中央對臺大政方針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繼續引領著對臺工作向前拓展。一個中國原則具有堅實的事實和法理基礎,將繼續在反對和遏制“臺獨”行徑、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中發揮重要作用。(完)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