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系列評“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

2016-05-19 10: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開啟了兩岸關係新的歷史篇章。會面中,習近平指出:“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馬英九也強調,“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兩位領導人一致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即“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是“兩個中國”,也不是“一中一台”。

  只要回顧當年“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翻一翻當年兩岸兩會往來的函電,就不難看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的共識,其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這一核心意涵,不是現在才賦予的,也不是大陸單方面賦予的,而是當年兩岸雙方共同確認的。

  眾所週知,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一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這不僅是大陸方面的一貫主張,事實上也是臺灣方面長期以來的主張,並見諸於臺灣方面的文件規定。比如,1992年8月1日,臺灣當局“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政策文件,該文件就包含有“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等表述。可見,“九二共識”實質是兩岸雙方對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也是兩岸雙方授權認可的。也因為如此,“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中具有基礎性的地位,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然而,到目前為止,即將上臺的臺灣新領導人仍然虛以委蛇,只談什麼“九二會談”“九二事實”“九二精神”,對於“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卻只字不提。這種將“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其核心意涵割裂的做法,只認“會談事實”不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不僅本末倒置,也違背“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精髓。這不是“求同”,而是“立異”,本質上是否定“九二共識”。臺灣新領導人對“九二共識”如果繼續抱持這樣的態度,將斷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所謂的“維持現狀”也將成為一句空話。

  “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求同存異的智慧結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能撼動的基石。2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風雨曲折也不斷證明著這樣一個道理:認同並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和平穩定、向前發展;反之,否認或背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動蕩不安、緊張對立!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2008年以來和平發展的豐碩成果,就沒有近年來兩岸關係“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局面,更沒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歷史性時刻。

  當前,兩岸關係處在重要節點,面臨方向和道路的選擇。對此,大陸方面已經表明態度,那就是: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臺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並表示,“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何去何從,現在就看臺灣地區新領導人作何選擇。兩岸同胞拭目以待。(海峽之聲評論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