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系列評紀焱:回歸“九二共識”核心才是兩岸關係正途

2016-05-18 16: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一

  還有2天,代表民進黨重新贏得政權的蔡英文即將登臺亮相,其兩岸政策備受矚目。坦率地説,蔡英文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的確在改變,但卻變得更加模糊,變得令大陸仍然不足以信任。

  作為李登輝時代“兩國論”的共同炮製者,蔡英文現在動輒喊出尊重“憲政體制”,不可謂變化不大。但是何謂“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她心目中的“憲政體制”與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法理定位是否一致?她卻絕口不提,也拒絕解釋。

  面對過去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績,蔡英文一再宣稱“維持現狀”“概括承受”,這與8年來只會“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形象形成強烈反差。但事實上,過去8年間兩岸和平發展“紅利”的取得,是建立在“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蔡英文是否有意願繼續尊重並維護這一基石?她也拒絕回答追問。

  從目前的情形看,蔡英文似乎沒有意願在她的就職演講中對兩岸關係的定位做出明確表態,也不大可能對“九二共識”做出明確表態。她似乎更傾向於繼續採取模糊戰略,承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承認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並尊重所謂“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企圖以此為基礎,作為其在兩岸關係方面的階段性處理方案。

  二

  經過近六十年的隔絕、動蕩和互動,兩岸關係在2008年之後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來。以史為鑒,只有兩岸共同維護同屬一個國家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實現和平和發展;只要臺灣方面試圖動搖甚至拋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會發生緊張和動蕩。

  在這方面,民進黨是有切膚之痛的。2000年至2008年之間,陳水扁愈演愈烈地推動“一邊一國”,不但把兩岸關係帶到了危險的邊緣,也極大地影響了臺灣島內的民生經濟和社會發展,甚至危及了臺海地區和亞太周邊的和平與穩定,從而最終受到臺灣民眾的唾棄,民進黨很快失去了來之不易的執政機會,在野長達8年。

  面對前車之鑒,蔡英文當然不會繼續玩火,而是試圖“維持現狀”並延續馬英九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然而,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需要兩岸雙方共同體認和維護,兩岸關係的未來需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和塑造。面對民進黨的“臺獨”黨綱而無任何積極作為,就試圖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便車,蔡英文顯然是過於理想化了。如果“520”之後的蔡英文沒有任何改變,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樂觀的。

  兩岸關係的警訊已經拉響。兩岸關係不穩,臺灣的內外情勢必將更為艱難;現在不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蔡英文執政後的處境必將更為艱難。

  三

  蔡英文顯然也體認到了兩岸關係對於臺灣的重要性,但是,她似乎更願意把大陸因素作為臺灣發展的一個“威脅”,而非與國際社會一樣把大陸視為一個“難得的機遇”。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便是這種思維的結果。

  蔡英文顯然也體認到臺灣主流民意要求她繼續維護兩岸關係的訴求,她也努力告訴臺灣民眾,她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是,她卻一再宣稱“兩岸都有責任維護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似乎有意把這個民意壓力轉移到大陸身上。

  必須指出,上述轉移焦點的策略,對於取得與大陸之間的互信而言,於事無補。而唯一正途,便是正面“九二共識”,回到這四個字背後所蘊含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上來。只有民進黨方面總結的文字同樣能夠明確表達相同的核心意涵,那麼,兩岸雙方才能繼續維持良性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

  何去何從,國際社會和大陸在看,而蔡英文必須做出選擇,也必然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紀焱,作者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長、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