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朱立倫訪陸開啟機會之窗

2015-04-28 10: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前臺灣“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善意提醒藍營支援者,對於2016年不必悲觀,而應以樂觀但不必過度樂觀的態度面對。對此,臺灣《旺報》28日發表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的署名文章分析説:金溥聰是“夜行吹口哨──自我壯膽”還是心有所本,尚未可知;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親赴上海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並赴北京舉行“習朱會”,他選擇兩岸議題出手可謂擲下賭注,也是為國民黨開啟了一扇機會之窗。

  文章摘錄如下:

  奠基兩岸政策優勢

  懸疑已久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初露曙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親自赴上海出席,而且有可能赴北京舉行“習朱會”。這是在柯文哲標榜“一五新觀點”順利脫困、蔡英文陷於深綠與中間雙重擠壓的情況下,國民黨做出的戰略性抉擇──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提升發展品質,奠定國民黨兩岸政策優勢。

  朱立倫選擇兩岸議題出手,可謂擲下賭注。朱立倫如今在非正式場合表態不參選2016,事實上原來筆者認為,朱參選2016是贏得2020的最佳選擇,如果不參選2016,贏得2020的變數就更大。

  但不管如何,兩岸議題也是朱立倫必須思考的,是國民黨對民進黨保持比較優勢的最大競爭籌碼。任何一個人,要當國民黨領導人,都要把握住兩岸關係的比較優勢。就民進黨目前的態勢而言,雖然蔡英文表達了“維持現狀”等比較模糊的策略,但轉型還是非常困難,朱立倫需要強化在兩岸政策上的競爭優勢。

  盱衡情勢,朱立倫手中最大的籌碼就是兩岸議題,與經濟、對外政策等搭配,就能形成政策優勢。朱就任黨主席時,憂心兩岸密切往來,對於臺灣社會心理層面的衝擊,與經濟交流帶來分配公平正義的疑慮。從已透露的此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議題來看,兩岸雙方正努力讓和平紅利惠及“三中一青”,安撫臺灣民眾心理,消除疑慮,奠定國民黨穩定、穩健、領航的優勢。

  朱立倫能否在兩岸議題上得分?借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及“習朱會”抓住上升的氣旋,關鍵有3項指標,即兩岸關係的發展、品質及分配。沒有發展,談何品質?沒有發展,哪有分配?這也是國民黨執政區別於民進黨的不同之處。

  公平正義和平紅利

  民進黨不放棄“臺獨”,其執政情景將是“地動山搖”,全民埋單。在擴大兩岸關係發展的數量、規模、聲勢的同時,應該提升發展品質、發展內涵、注重平衡、把握節奏。提升品質的關鍵,就是做好分配,更好地面向基層、面向青年,擴大普通民眾的參與面,增加獲得感。

  分配講究公平正義,主要透過政府的租稅政策調節,朱立倫如拿出可行辦法,也是區隔民進黨的利器。如果臺灣能夠在參與亞投行、“一帶一路”戰略中贏得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歷史性機遇,取得突破性進展,誰説不是國民黨為臺灣民眾拿到的和平紅利?

  自古華山一條路,唯有勇氣智慧兼具方可登頂。朱立倫訪陸或成機會之窗,點燃泛藍希望之火。(作者:倪永傑,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