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建民:民進黨“臺灣夢”的核心是“臺獨”

2013-05-14 14: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備受外界關注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于5月9日下午召開,從這次會議的主題設置、提案與討論內容來看民進黨仍舊死報“臺獨”不放。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今日在華廣網刊文直言,民進黨仍強烈堅持兩岸“一邊一國”的“臺獨”路線和以“臺獨”為核心的“臺灣夢”,顯示民進黨內保守派當道、務實派力量不足,還難以走出兩岸論述死衚同。民進黨將會繼續陷入兩岸論述與轉型困境之中。

  全文內容如下: 

  備受外界關注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簡稱“中委會”)第一次會議于5月9日下午召開,九位委員全部出席。這一看似大團結、頗受關注的會議,雖然公佈了“臺灣的中國議程”提案,但氣氛並不融洽,意見並不一致,也沒有獲得共識與決議。從這次會議的主題設置、提案與討論內容來看:民進黨仍強烈堅持兩岸“一邊一國”的“臺獨”路線和以“臺獨”為核心的“臺灣夢”,顯示民進黨內保守派當道、務實派力量不足,還難以走出兩岸論述死衚同。 

  這次會議宣佈了“臺灣的中國議程”提案,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污名“九二共識”,而且明確將兩岸關係定位為“一邊一國”,提出“我是臺灣人,我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註定了會議是一個以強化“臺獨”為核心的“臺灣夢論述”會議,是要以“臺灣夢”對抗大陸提出與倡導的“中國夢”。蘇貞昌在會上表示,“我們提出的‘臺灣的中國議程’討論提案,這是全新的思考架構,要如何堅持與實現我們的‘臺灣夢’,要如何打開兩岸互動的新局”,“是整個臺灣必須正面迎向的嚴肅課題”。 

  顯然,蘇貞昌將他去年提出的“臺灣夢”作為“議程”提案的核心內容。什麼是民進黨的“臺灣夢”?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宣讀“議程”提案時表示,“臺灣夢”指的是“主權、安全、人權與賺錢”,“是目前臺灣人民最為關切的價值追求”;並強調為了“臺灣夢”不受中國夢的折騰,“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戰略與具體推動策略來因應”。可見,維護所謂的“臺灣主權”是“臺灣夢”的核心。這與大陸倡導的包括兩岸同胞在內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實現國家統一的“中國夢”是對立的,是格格不如的。 

  大陸綜合國力的增強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對“臺獨”形成很大的遏制與壓制,這才會有蔡英文幕僚姚人多提出“臺獨建國沒有市場”的論斷。儘管蘇貞昌表示,“面對中國,我們應積極自信;面對中國設定的議程,臺灣不能被動因應,臺灣要化被動為主動,要在中國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臺灣為主體的議程”,“降低中國因素對臺灣的介入及影響,也要為臺灣創造增加更大的自由選擇空間”。但事實上,民進黨對大陸的發展不僅沒有自信,不能正視與面對,反而是恐懼的,擔憂大陸發展及大陸因素對臺灣的介入與影響,因此“要在中國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臺灣為主體的議程”,實際上就是害怕大陸和平崛起與兩岸關係發展不利民進黨“臺獨”主張與目標的實現,要走脫離中國或所謂“在中國架構之外”的另一條道路,即“臺獨”之路。 

  可見,“中委會”的“議程”提案是以“臺獨”論述為核心的“臺灣夢”,並對抗大陸倡導的“中國夢”。這樣的“臺灣夢”,如何能“打開兩岸互動新局”?顯然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空想,只能讓民進黨與大陸的關係越來越僵,雙方的分歧越來越大,關係越走越遠。目前,“中委會”內保守勢力強大,黨內務實派與改革派的理性兩岸論述受到壓制。如謝長廷在會上提出以“憲法各表”作為兩岸交流基礎的論述,受到保守派的抵制,柯建銘認為民進黨黨綱主張臺灣獨立,與“中華民國憲法”南轅北轍,不表認同;邱義仁也表示他不能接受將“承認憲法”作為兩岸交流的前提。儘管這次會議沒有達成新的共識與決議,但以“臺獨”為核心的“臺灣夢”論述,宣告了民進黨不會提出“全新的(兩岸)思考架構”,不會提出令外界滿意的兩岸新論述,民進黨將會繼續陷入兩岸論述與轉型困境之中。(王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