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平:臺當局“新內閣”面臨嚴峻挑戰

2013-02-17 08: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新內閣”將於2月18日走馬上任。華廣網16日刊載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的評論文章分析臺“新內閣”上任將面臨的嚴峻挑戰。文章指出,經濟復蘇任重道遠、相關改革困難重重、政治智慧面臨挑戰、在野勢力強力掣肘,從當前島內的現實情況看,新團隊未來施政仍面臨嚴峻挑戰與考驗。

  全文摘編如下:

  臺“新內閣”于2月18日將正式走馬上任。雖然外界對新團隊多有肯定,充滿期待。新團隊也是躊躇滿志,準備大展身手。不過,擺在他們面前的任務異常艱巨,穩定民生、促進經濟、提升效能、落實改革,容不得半點懈怠和觀望,從當前島內的現實情況看,新團隊未來施政仍面臨嚴峻挑戰與考驗。

  經濟復蘇任重道遠

  經濟是衡量“新內閣”施政績效的硬指標。臺高層坦承,2013年臺經濟確能復蘇,各項改革確能逐步顯現,局面會大不相同,馬英九有望在“後馬時代”留下“若干建樹”。可見,經濟的復蘇對馬當局施政的重要性。不過,形勢並不那麼樂觀。2012年臺灣經濟形勢低迷,經濟增長從“保四”變“保一”;出口大幅下降,投資衰退,民間消費不振、增長乏力;債務危機嚴重,物價飛漲,失業率、民生痛苦指數居高不下,無薪假氾濫,民眾收入減少,支出增加,實質薪資回降至14年前,貧富差距懸殊,生活水準顯著下降。新年度臺經濟形勢可望有所好轉,景氣反彈回升,外部需求明顯增加,外貿出口逐步回升,投資對臺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會有較大改善,世界銀行預測臺明年GDP增幅可望達4%,居“四小龍”之首。但臺經濟發展面臨的根本困境沒有改變,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仍高,歐債危機前景仍不明朗,中低速增長將成為常態,經濟全面復蘇任重道遠,尤其是老百姓對經濟的無感現象極其嚴重,許多問題積重難返,非短時間能夠扭轉。而這些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民怨會進一步上漲,“江內閣”很快會重陷“劉內閣”、“陳內閣”困境。

  相關改革困難重重

  馬英九連任後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包括“證所稅”、“二代健保”、“自由經濟示範區”、“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制度化及年金改革方案”等。只是這些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不僅反對勢力借機操作,批馬改革不力,藍營支援者也因利益受損,反彈強烈,阻力不小,真可謂“爹不疼、娘不愛”。僅以年金改革為例,近20年來,由於臺灣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年金制度出現“繳得少、退得早、領得多”現象,衍生了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等諸問題,成為臺灣財政沉重負擔。根據測算,如果不抓緊改革,臺“軍人退撫基金”可能在2019年破産,“教職退撫基金”和“勞保基金”將在2027年破産,而“公職退撫基金”也將在2031年破産。可見改革勢在必行,然而推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年金改革方案雖已出爐,可這僅僅是第一步,後續任務還很重,尤其是外界頗多質疑,不滿聲仍很高,如何妥善處理、合理解決,不僅彰顯新“內閣”的決策能力和政策的執行力,更攸關臺灣的整體競爭力。 

[責任編輯:扶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