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博東:該不該對民進黨“臺獨”轉型抱期盼?

2012-06-07 13: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7日發表北京聯合大學臺研院教授徐博東在《香江論壇》上的演講稿,闡述了其對對民進黨“臺獨”轉型的幾點觀察與思考。現摘錄如下:
  
  一、在今年一月島內爭奪執政權的“大選”中,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表現不俗,拿到46﹪的選票,她在敗選感言中説:民進黨距離執政“只差一里路”。但問題是,同樣是“一里路”,差別卻很大,民進黨朋友們應當思考的是:蔡英文所説的“一里路”,是華北平原的“一里路”,還是珠穆朗瑪峰的“一里路”?依我看,這“一里路”,是珠穆朗瑪峰的“一里路”,而不是華北平原的“一里路”!也就是説,民進黨要走完這“一里路”,登上珠峰,重新邁上執政,極其艱難,並不樂觀。 

  二、我們看到,選後近半年來,民進黨內圍繞著檢討敗選原因,在要不要調整兩岸政策,如何調整兩岸政策,要不要進行“臺獨”路線轉型,各派系進行了新一輪的反思和激烈的爭辯。和2008年敗選後不同,2008年敗選後,民進黨內的大多數人認為,民進黨主要是敗在陳水扁的貪腐而不是兩岸政策,而這次敗選後卻有所不同,民進黨內的主流意見已能體認到保守僵化的兩岸政策是民進黨敗選的關鍵因素,必須進行務實調整,才可能使民進黨重拾民心,走上執政。這是值得肯定的可喜現象。 

  那麼,民進黨對這次敗選的反思與檢討夠不夠呢?我看是不夠,而且是很不夠!因為它基本上沒有觸及到最關鍵的“臺獨”路線層次上的轉型問題。 

  三、本人認為,民進黨的“臺獨”轉型問題,應當從路線、政策和策略這三個層次來進行考察:最高層次的是路線,中層次的是政策,最低層次的是策略。路線是關鍵是根本,路線決定政策和策略。一般來説,有什麼樣的路線,就會有什麼樣的政策和策略。當然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最高層次的路線調整至為困難,而先易後難,先從政策策略的調整做起,循序漸進,從量變到質變,最終實現最高層次上的路線轉型,也不失為一種較為穩妥的轉型方式。這種轉型方式雖然衝擊較小,但過程漫長且充滿痛苦,在座的我的好朋友郭正亮兄曾經寫過一本書,題目就叫做《民進黨轉型之痛》,而且這種轉型方式最終能否成功,也在未定之天。 

  四、回顧30多年來民進黨的發展史,為和國民黨爭奪島內的執政權,爭取民心,該黨進行了多次的“臺獨”轉型,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階段性成果,使民進黨的實力不斷發展壯大,並於2000年取得了夢寐以求的執政權。但客觀而論,民進黨歷史上所進行的這些“臺獨”轉型,都不是最高層次意義上的路線轉型,而只不過是中低層次的政策和策略上的枝枝節節的調整。沒有人可以否認:2000年民進黨之所以能夠打敗國民黨,取得執政權,並不是靠民進黨自身的本事,而主要是靠國民黨的分裂。 

  五、早在2000年民進黨剛剛贏得大選、陳水扁上臺執政之初,當民進黨朋友們彈冠相慶、上上下下都沉浸在勝利喜悅之中的時候,我卻在替民進黨擔憂。我寫過文章,也在各種不同場合講過以下觀點:我説,從短期內從表面上看,陳水扁贏得大選對民進黨是件大好事,但從長遠的更深層次的眼光看問題,對民進黨的發展卻是一件天大的壞事。因為一時的勝利使民進黨的精英們産生了很大的錯覺,以為不需要實現“臺獨”路線的實質轉型,也能夠打敗國民黨,走上執政。殊不知,靠國民黨的分裂,民進黨或許可以僥倖贏得選舉,走上執政,但卻難以穩定政局,有效執政,長久保住民進黨的江山。後來的事實證明,我的上述判斷是客觀的,正確的。 

  我始終認為,陳水扁執政的失敗,個人的因素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從根本上來説,是民進黨“臺獨”路線的失敗。2004年民進黨原本就該鞠躬下臺的,陳水扁之所以還有第二任期,原因眾所週知,這裡我就不必再説了。陳水扁連任後不僅不思悔改,為掩蓋其家族的貪腐弊案,更變本加厲地推行激進“臺獨”路線,終於把民進黨好不容易才打下的江山,又拱手還給了國民黨。 

  六、蔡英文“臨危受命”,四年來苦心孤詣,率領民進黨進行“臺獨”轉型。但很遺憾,她所推動的“臺獨”轉型,説到底也只是局限在中低層次的政策、策略的調整而已,並未能觸及到最高層次的“臺獨”路線問題。充其量只是把陳水扁的“激進臺獨”重新加以包裝,調整為所謂“穩健臺獨”或曰“柔性臺獨”,向臺灣民眾兜售。 

  2008年和今年年初民進黨的兩次敗選,説明瞭這樣一個事實:陳水扁的“激進臺獨”路線遭到絕大多數臺灣民眾的抵制,死路一條;而蔡英文的所謂“穩健臺獨”或曰“柔性臺獨”路線,也不被多數臺灣民眾所認同,同樣此路不通! 

  七、然而,從選後近半年來對民進黨內各派系關於“臺獨”轉型的反思與爭辯的觀察,不難發現,除了少數幾個有識之士能夠從“臺獨”路線層面上進行比較深刻的反思之外,大多數的民進黨朋友仍然僅僅局限在淺層次的兩岸政策和策略上的檢討。也就是説,到目前為止,“臺獨”路線層次上的調整,並非民進黨內的主流意見,“臺獨”路線轉型,條件並不成熟。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進行務實調整,要加強與大陸的交流與互動,已然形成民進黨內各派系的共識。但問題在於:大陸方面堅持一貫立場,拒絕與否認“九二共識”、主張“臺獨”的民進黨進行任何形式的黨際之間的交往。因此,民進黨內所達成的這些共識,基本上屬於一廂情願,實際意義並不大。 

  面對這種狀況,新任黨主席蘇貞昌在推動民進黨“臺獨”轉型方面能有大的作為嗎?依我看:難!蘇貞昌以低票當選黨主席、表面上經常喊“衝衝衝”、實際上一向行事謹慎,儘管是臺灣政壇的“老江湖”,但並非是一個大開大闔的開創型的領袖人物。他原本對兩岸問題就甚少思考,而在他的親信子弟兵中也甚少有人對兩岸問題做過深入研究。他有驚無險地當上黨主席後,黨內的改革特別是派系的整合難題,就夠蘇貞昌傷透腦筋的了,更不要説2014年“七合一”選舉的成敗,直接關係到蘇貞昌的2016,而這些才是蘇貞昌工作日程表上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未來兩年到四年之中,我們不要奢望他在推動民進黨“臺獨”轉型方面會有什麼突破性的作為和建樹。接任黨主席這些天來,蘇貞昌的相關言論和行動,已經證實了上述判斷應當不謬。 

  八、民進黨“臺獨”路線的轉型何以會如此艱難?原因是多方面的。早在14年前的1998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為《論民進黨“臺獨”轉型之困》。其中分析了民進黨“臺獨”轉型的四大困境:其一,“臺獨”轉型與民進黨支援者之間的矛盾;其二,“臺獨”轉型與民進黨體質的矛盾;其三,堅持“臺獨黨綱”與破解國民黨“安定牌”的矛盾;其四,堅持“臺獨黨綱”與美國對華政策的矛盾。並得出結論説:“從以上四個方面的粗淺分析看來,民進黨在‘臺獨’轉型的困境中還須痛苦地掙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如果還不是‘不可救藥’的話”。文章的具體內容,因篇幅所限這裡不便重復。從14年後的今天來看,民進黨雖然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其中甚至還有過8年執政失敗的經驗教訓,但民進黨似乎並沒有任何長進,當年“臺獨”轉型的四大困境,如今一個也沒有解決,其結論也不幸被我言中。

  有一首歌唱道:“不經歷風雨,那能看見彩虹”,30多年來民進黨經歷過那麼多的風雨,但“彩虹”在哪?至今還看不到!我的觀察結論是:民進黨的失敗還不夠,摔得還不夠疼,它的大多數精英還有僥倖心理,存在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眼看著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失利,民調低迷,就一心以為“鴻鵠將至”,不想依靠自身的改革,下決心推動“臺獨”路線的痛苦轉型,便想重新走上執政。 

  九、最後,我想借出席此次會議的機會,向民進黨的朋友們説幾句心裏話: 

  第一,在臺灣政治發展史上,民進黨曾經為反對國民黨的專制獨裁統治、爭取臺灣人民的民主與自由作出過積極貢獻,如今面對不可逆轉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形勢,民進黨應當抓住機遇,再立新功。“臺獨”就連李登輝和陳水扁都説“做不到”,民進黨理應拋棄而不應繼續堅持“臺獨”立場與主張。愛臺灣就要為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著想,真正從臺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出發,嚴肅思考臺灣前途問題。邁過“臺獨”這個檻,民進黨的前途一片光明。 

  第二,俗話説,“真理愈辯愈明”,貴黨應正視黨內分歧,不要回避矛盾,要勇於展開黨內路線鬥爭,著力推動“臺獨”路線的實質轉型。就此而言,當年許信良領導下的民進黨曾經有過成功經驗,可惜後來被丟棄了,貴黨理應繼續發揚。 

  第三,打鐵還靠本身硬,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幻想靠國民黨馬英九的執政失敗過日子。幾天前,在座的我的另一位好朋友濁水兄在蘋果日報上發表文章説:“很多人認為蘇如過了2014這關,2016的大位就在望了。但不要忘了從2009到2011民進黨選舉勢如破竹,2012卻仍輸了,關鍵是大家地方施政相信民進黨,‘中央’則否。”濁水兄的真知灼見,值得民進黨朋友們深思。 

  第四,增強自信,調整敵對心態,轉換對大陸的對抗思維,要體認到大陸近些年來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大力氣做臺灣中南部基層民眾的工作,其實是在幫助民進黨實現“臺獨”路線轉型,減少來自民間支援者的阻力,這是“陽謀”而不是什麼“統戰陰謀”。想通了這一點,貴黨就理應予以歡迎,並積極配合。(本文作者徐博東,係北京聯合大學臺研院顧問、教授)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