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徐博東:民進黨應鼓勵黨員參加兩岸交流

2010-06-18 14: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徐博東14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提出:民進黨應鼓勵和支援黨員、支援者參加兩岸交流活動。徐博東教授指出:“這有利於民進黨提出更務實、更有利於臺灣民眾福祉的政策措施,促進其在島內健康發展。否則,其兩岸政策會越來越脫離臺灣民意。” 香港中評社14日將其受訪內容刊登出來,現摘錄如下:

  第二屆海峽論壇即將在福建舉行,這位長期研究民進黨問題的專家指出,民進黨出於意識形態考量,反對黨公職出席海峽論壇,這樣做是很不明智的。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一向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增進了解。

  徐博東説,兩岸民眾特別是福建、臺灣居民具有一水相隔、淵源深厚的特點,加強互相來往能增進了解、消除敵意、加深感情,同時也有助於加強雙方文化和經濟交流,實現雙贏發展。

  第一屆海峽論壇去年5月在福建舉行,有上萬名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其中臺灣民眾逾8000人。第二屆海峽論壇將於今年6月18日至25日在福建舉行,預計參與的臺灣同胞將超過萬人。

  “這個論壇是兩岸老百姓唱主角。”全國臺研會副秘書長楊立憲説,海峽論壇是兩岸老百姓之間加強聯繫和溝通的平臺,基層工會、縣市長、社團、宗教團體等各界,都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對兩岸發展提出具體建議。

  她説,論壇的十六字方針“傾聽民聲、匯集民智、凝聚民意、聚焦民生”,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傾聽民聲”就是要了解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什麼見解和主張;“匯集民智”就是要傾聽兩岸同胞對發展兩岸關係有什麼好的建議、辦法,特別是如何解決兩岸關係存在的一些難題;“凝聚民意”就是要團結兩岸同胞,凝聚起一個主流民意;“聚焦民生”體現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要“先經後政”,立足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兩位學者都認為,應進一步發揮海峽論壇的獨特作用和潛力。楊立憲建議,要把論壇的舉辦作為機制,固定下來,堅持下去,逐漸完善為兩岸民間交流的品牌活動。同時,要讓論壇中兩岸同胞反映出來的意見、建議,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上切實發揮作用。徐博東建議,要鼓勵更多人參與兩岸民間大交流,真正夯實兩岸民眾民意基礎,促進兩岸基層交流常態化。

[責任編輯:栗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