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劍:臺灣只能從兩岸和平發展中獲益

2010-12-08 08:51:00
來源:
字號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楊劍日前在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在大陸崛起的過程中,臺灣的參與至關重要,臺灣地區的人民永遠不能自外於此。原因很直觀,那就是臺灣只能從兩岸和平發展的狀態中獲益,除此之外,別無它途。

 

全文摘要如下: 

 

  楊劍是在深圳參加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與《中國評論》通訊社聯合主辦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期間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的。

 

  楊劍指出,在大陸崛起的過程中,臺灣的參與至關重要。臺灣地區的人民永遠不能自外於此。原因很直觀,那就是臺灣只能從兩岸和平發展的狀態中獲益,除此之外,別無它途。

  在經濟領域,臺灣不能從大陸的衰退中受益。臺灣跟大陸建立了良好關係,避免了一次經濟寒冬。大陸“雪中送炭”彌足珍貴。臺灣原來的貿易利潤大多是從美日獲得的,引進美日技術,産品又返銷美日。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很明顯臺灣的利潤是從大陸獲得的。在貨幣問題上,臺灣也是和大陸站在一個陣線。臺灣應清楚認識到,亞洲四小龍時期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儘管以後經濟會有所增長,但其在亞洲所佔的比重也不會回到當年的巔峰時期。

  再者,兩岸文化同文同種、一脈相承,在大陸和平崛起的過程中,世界對中華文化的重視,會使臺灣從這個過程中獲得文化品輸出的效益,臺灣不可能從中華文化的衰退中獲益。

  總而言之,臺灣目前只能從兩岸的和平發展中獲益。

  楊劍説,我們這一代中國人要有很寬闊的國際觀,要有為世界做貢獻的精神,同時兼顧歷史、現實、未來。我們的信心不是來自盲目地對過去榮耀的追尋,而是來自於世界趨勢發展到了這個時間點,各方面都開始成熟的時候,如何把握機會。

  他表示,兩岸關係上未來還會有一些反覆或曲折,但是隨著整個國際大環境的變化,隨著大陸自身的發展,隨著兩岸合作的深化,必將出現歷史轉機。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