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辛旗:兩岸攜手弘揚中華文化 重塑影響力

2010-11-30 09:03:00
來源:
字號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在《中國評論》月刊十一月號發表專文《在現代化進程中重塑中華文化影響力》。作者強調:“闡釋在經濟高速發展之後一個多民族共同體的文化影響力問題,一方面是要找到現代化進程中中國與世界的共存之道,另一方面是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中華文化的重新塑造。”“現代中國,承載著五千年的文明遺産,創造了新的中國奇跡。我們給世界提供的不僅僅是鉅額貿易中的日用消費品,更是一種發展的模式,呈現給世界的不是征服,而是諧和萬邦,引導人類的不是戰爭,而是和平共處,處理與自然的關係上,不是對自然的貪婪索取,而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文章內容如下: 

  

  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幾代中國人的追求和夢想。尤其是中華民族在經過了百年的屈辱之後,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對全體中國人而言具有特別重要的意涵。從根本上説,追求現代化作為人類整體進化的原動力,包含了政治現代化、社會現代化、文化現代化、人的現代化以及生態現代化等方方面面的內容。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進程,就是中國不斷推進現代化的過程,也是中國綜合實力、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過程。在這樣一個過程中所呈現出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在不斷增長。筆者在1992年出版了一本《諸神的爭吵--國際衝突的宗教根源》。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教授曾撰文評價此書比美國亨廷頓教授《文明衝突》的論文出版的還早,而且是20萬字的專著。這本書連續再版了五次,我一直沒有對它的內容進行修訂。而歷史的演變,讓我驚奇地發現很多有關文明衝突事件被我在書中不幸言中。如果説文明的衝突是“諸神的爭吵”,那麼改革開放之後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應該是“多元文化君子的自白”。因為中華文化不是單一的文化,它是在五千年曆史演化當中不同文化的混合體,包括中國本土的道教、儒家和外來的佛教、伊斯蘭思想。闡釋在經濟高速發展之後一個多民族共同體的文化影響力問題,一方面是要找到現代化進程中中國與世界的共存之道,另一方面是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中華文化的重新塑造。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