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談】專家:金磚峰會推動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

2017-09-05 09: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正式拉開帷幕。這是今年繼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外交領域的又一大盛事。金磚廈門峰會,對於展現中國“大國外交”風範、推動金磚國家內部合作發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展現中國“大國外交”的風範與魅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把握國際格局、國際秩序以及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強調建立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凸顯我國對外工作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新型大國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等等,都是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重要體現。此外,通過舉辦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活動,顯示了中國願意為國際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作為近十年來新出現的多邊合作機制,在國際層面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2017年,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為金磚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作了積極的準備。今年1月1日中國接任金磚主席國,習近平主席當天就親自致信金磚國家領導人,為全年合作確定了基調,指明瞭方向。一年來,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一主線,中國著力推動經濟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進展,人文交流合作成為新支柱,形成了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中國成功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漢堡非正式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協調人會議,以及財金、經貿、科技、工業、文化、教育、環境等各領域的會議和活動84場,其中部長級以上會議就有22場,共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

  第二,推動金磚國家成員國之間的合作與發展。2001年,高盛集團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提出了金磚國家的概念,是由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英文名首字母組合而成。2010年,南非加入後,正式稱為“金磚國家”。這本是位於四大洲的五個國家,相互之間地理位置遙遠,為何因為一個經濟學家的概念就走到一起了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五個國家作為所在地區重要的經濟體,有發展關係的迫切願望。“金磚合作具有很強的凝聚力、生命力”,“完全可以實現優勢互補”。正如王毅外長所言,金磚五國的合作需要遠大於差異分歧,這是五國領導人達成的明確和一貫的政治共識。2016年GDP總量排名中,中國位居第二,印度位列第七,巴西名列第九,俄羅斯排名十五,南非位列第三十四位。然而,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水準卻仍處於相對較低的水準。據媒體報道,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只有5.7%發生在五國之間。

  因此,在此次峰會前後,中國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今年,制定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成立了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路,在稅收、電子商務、本幣債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金融機構和服務網路化佈局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機制化、實心化,有效推動金磚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

  第三,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國家的代表,在經濟發展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成就。金磚五國擁有世界領土面積的26%、世界人口的42%、世界GDP的20%、世界貿易額的15%、對世界經濟增長超過50%的貢獻率。最近十年,金磚五國GDP總量在全球的比重從12%上升至23%,國際貿易總量比重從11%上升至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至12%,吸引外資的比重升至16%。以上數據足見金磚國家在世界舞臺的重要性。為了適應這種新形勢,國際組織和機構也進行了部分調整。比如,2016年1月新生效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董事會改革修正案》中,約6%的份額將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份額佔比將從3.996%升至6.394%,排名從第六位躍居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中國、巴西、印度和俄羅斯4個金磚國家躋身IMF股東行列前十名。

  然而,這仍不能反映國際政治和經濟發展的現實,金磚國家仍然需要團結一致爭取權益。一方面,金磚國家仍要將發展自己經濟作為首要任務,持續提升各自的綜合國力,彰顯新興國家的發展潛能和實力。在此基礎上,提出金磚國家有關世界經濟秩序的共同方案。當前,金磚國家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當然,金磚國家是要完善和發展目前的國際經濟秩序,而不是推倒重來,建立全新的經濟體系。除了改革國際經濟體系外,另一個重要的方面是國際安全合作。金磚五國應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發揮應有作用。

  今年,金磚國家舉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正式會晤,建立常駐多邊機構代表定期磋商機制,召開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組、網路安全工作組、維和事務磋商等會議,就是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嘗試提出國際安全議題的金磚方案。總之,金磚國家要成為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作者:張華,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科研處副處長)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