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評:推動新聞交流奮起直追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2013-10-31 08: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新聞是輿論先導,新聞交流曾經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扮演著破冰領航的角色,承載著溝通兩岸民眾的橋梁功能;但近幾年,兩岸新聞交流卻與雙方其他領域的交流速度相比明顯滯後。10月中旬,由海峽兩岸數百名主流媒體高層共同參與的“海峽媒體井岡山峰會”發佈了“共同建議書”,倡議兩岸“努力傳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合力打造兩岸新媒體交流合作平臺、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此,兩岸如何在當前和平發展進程步入“深水區”之際,摒除不合時宜的舊觀念、舊做法,與時俱進的開創新聞交流的新局面,成為兩岸共同的重責大任。

  曾經“引航員”,如今“慢半拍”

  新聞交流能夠拉近兩岸民眾之間的距離,進而表達兩岸善意、營造兩岸和解氣氛,歷來在兩岸交流中佔據不可替代的位置。早在1987年兩岸交流大門尚未打開之時,臺灣《自立晚報》的兩名記者就衝破臺當局禁令繞道日本到祖國大陸採訪,成為兩岸隔絕以來首次到大陸採訪的臺灣記者;當年11月,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負責人受國務院辦公廳委託發表談話,歡迎臺灣新聞界來大陸採訪、交流,兩岸新聞交流的大門自此開啟。1991年8月,新華社記者范麗青、中新社記者郭偉鋒赴臺採訪“閩獅漁事件”處理情況,成為40年來第一次赴臺採訪的大陸記者。1992年9月,18名大陸記者組團赴臺採訪,正式開啟兩岸新聞雙向交流的大門。1994年,大陸同意臺灣媒體在大陸駐點採訪。2000年11月,迫於兩岸新聞界的強大壓力,臺灣當局宣佈開放4家大陸媒體記者赴臺駐點採訪,3個月後新華社記者范麗青、陳斌華赴臺駐點採訪,成為大陸首批赴臺駐點採訪記者,但在2005年4月,陳水扁主政的臺當局粗暴、無理地停止了新華社、人民日報記者在臺駐點採訪,直到2008年國民黨上臺才給予恢復。

  借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東風,近年來兩岸新聞交流活動繼續保持熱絡,合作領域與形式、內容都逐漸深入,為推動兩岸各項交流合作的進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毋庸諱言,相較于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的迅猛勢頭,兩岸新聞交流的發展明顯跟不上“節奏”,猶行龜步,特別是兩岸媒體多年來引頸期盼的互設辦事機構,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與此相對應的,卻是臺灣民眾對大陸和兩岸關係的新聞需求量逐年增加,臺灣媒體採訪報道的主觀意願也明顯增強,他們紛紛擴大大陸和兩岸新聞的版面、增加節目時段,凡關乎兩岸發展的大事都受到臺灣媒體高度關注和廣泛報道。這些報道使臺灣民眾得以直接了解大陸的方方面面,特別是大陸的對臺方針政策和惠民舉措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不僅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了有利輿論環境,也讓兩岸新聞交流的重要性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同。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