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大陸釋出的善意臺灣民眾一定會有感

2017-05-11 15: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昨天上午的國臺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安峰山發佈了大陸有關部門出臺一批便利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內容涉及出行便利、教學科研、法律服務、就業創業等多個領域。對此,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措施面向臺灣民眾的需求,經過中央統一協調與各部門各地區事先調研,臺灣民眾一定會有感。他認為,大陸方面此舉意在改變當前兩岸關係向下沉淪的趨勢。

  大陸為臺民眾雪中送炭 扭轉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

  該舉措的發佈時間剛好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一週年之際。對此,倪永傑分析,上臺一年來,民進黨當局的一些倒行逆施和開歷史倒車的政策,引起了島內民眾的強烈不滿,也是民進黨執政失敗的主要原因。他説,大陸基於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希望盡大陸所能,發揮大陸的資源優勢,為臺灣民眾雪中送炭,特別是是臺灣民眾最關心的在大陸發展、就學、工作、生活,能否得到大陸方面在法律上更多的支援和保護。

  “想臺灣民眾之所想”,倪永傑説,大陸方面出臺的這些政策舉措,旨在為兩岸關係發展增加動力,削弱民進黨“反中”對抗的兩岸政策對兩岸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使兩岸關係發展得到更多民意支援和動力支撐,改變目前兩岸關係向下沉淪的趨勢,為兩岸關係發展營造更好的氣氛,釋放更多的政策利多來扭轉當前的不利局面。

  臺當局或受到更大島內民意壓力 若不調整將付出代價

  去年“520”以來,臺灣當局一再強調所謂“善意”的回應,那麼此次大陸對臺灣民眾釋放的政策利多與善意,是否會促成民進黨當局切實響應大陸善意,適時調整其兩岸政策?倪永傑認為,大陸在兩岸關係中的主導性與話語權是非常強的。

  “現在不管怎麼樣,我們是面對臺灣民眾的需求和所思所想,單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他表示,這些政策覆蓋面廣,內容非常詳盡,都是臺灣民眾在大陸所關心的議題,這些政策一定能得到包括臺灣年輕人在內的廣大臺灣民眾的支援,也會激起他們對民進黨大陸政策的高度不滿。他分析,這種不滿有可能使民進黨繼續對抗下去,也有可能讓民進黨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被迫調整大陸政策,對兩岸關係發展採取比較務實、積極的態度,支援兩岸交流活動,支援兩岸民眾的往來。

  “臺灣當局政策究竟往哪個方向走,要看後續的政策發展,我想臺灣民眾一定會歡迎大陸這些政策的出臺,一定會對臺灣當局構成更大的壓力”。倪永傑指出,若臺當局不轉變現有政策,他們將付出代價。

  相關舉措由中央協調各部門配合 政策效果可期

  此次惠臺政策的頒布,是以大陸各個主管部門各自發佈的形式體現出來,結合前段時間兩岸輿論熱議的“國民待遇”話題,問及未來大陸是否會以更高的級別或更大的政策框架來頒布類似政策舉措?倪永傑認為,由各個部門發佈是因為這些政策分屬他們各自業務範圍,但他指出,各個部門都是圍繞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統一做安排的。

  “從新聞發佈會了解到,習總書記非常重視臺灣同胞合法權益的保障以及政策的便利,涉及到的相關部門都是經過統一協調來推動的”,他認為,在這個時候密集釋放政策,涉及面廣,針對性強,可行性高。“我覺得有效性也會很高的,臺灣民眾一定會有感”。他説,這就牽涉到在中央統一指揮協調下,大陸各個部門積極配合,事前深入調研,並清除政策上的壁壘和障礙,更多地照顧臺灣民眾的需求,使他們在大陸有更多發展機會,他們的合法權益有更大保障,增加在工作、生活、學習、創業上的政策便利性。

  倪永傑表示,這些政策對臺灣民眾,特別是對想到大陸發展的臺灣民眾有很大的吸引力,持續實施下去政策效果也是可以預期的。他認為,今後在大陸的中央與各地方、各部門的聯動協調下,“一些有條件的省市比如東部對臺灣民眾的權益保護與落實會更快、更徹底、更有效,其他省市也會逐步推廣起來”,他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