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者:“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將引領兩岸關係走向

2016-10-27 10: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1月2日至3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將在北京舉行。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26日在華廣網刊文,分析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背景、特點及其可能的影響。倪永傑指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反映了大陸方面主導兩岸關係進程、維持臺海大局穩定、累積未來發展動力的戰略思考。既是對歷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繼承與深化,也是創新、超越,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領先指標,具有里程碑的影響。

  文章摘編如下:

  11月2日,兩岸多個團體將在北京共同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這是面對兩岸關係新形勢,經國共兩黨協商、共同支援的結果,引起人們高度關注。

  一、“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背景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舉辦,是在當前兩岸關係特殊背景下召開的,反映了大陸方面主導兩岸關係進程、維持臺海大局穩定、累積未來發展動力的戰略思考。

  其一,這是大陸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複雜局面,大陸亟謀發展改善之策,主導兩岸關係發展。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損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會協商談判中斷、國臺辦與陸委會溝通機制受挫。蔡英文的口頭“善意”掩蓋不了其內心“反中”對抗本質,島內掀起新一輪“文化臺獨”、“內政臺獨”、“釋憲臺獨”的浪潮,兩岸關係全面降溫,兩岸風險急劇上升,兩岸民意衝撞愈演愈烈。要扭轉此嚴峻複雜局面,制衡民進黨當局,大陸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戰略清醒,團結並壯大一切支援“九二共識”的力量,打擊“臺獨”勢力,塑造強大民意,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為此,繼9月中旬推出與藍營八縣市交流合作舉措之後,大陸于10月12日宣佈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形成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動力。

  其二,國民黨推動“和平政綱”,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做好了政治準備。“和平政綱”表明國民黨中央高舉“九二共識”旗幟,堅持兩岸和平發展道路,為論壇的舉辦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礎。舉辦本次論壇就是為了鼓勵、督促國民黨繼續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高舉“九二共識”旗幟,反對“臺獨”,制衡民進黨“一黨獨霸”,並未雨綢繆為下一輪兩岸關係突破發展創造機會。

  其三,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亟須轉型升級、創新發展。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牽頭舉辦了十屆論,都具有指示方向、培植互信、凝聚共識、探尋路徑等功能,對兩岸關係發展産生巨大推動作用。如今國共雙方均有意吸取歷屆經驗教訓,採取新形式、賦予新內涵、聚焦新領域,實現論壇的轉型升級,成為兩岸關係的領航指標,防止兩岸關係重大倒退。

  其四,舉辦論壇是順應臺灣民意搭建兩岸多元交流平臺。民進黨上臺不久,臺灣各種危機全面爆發,兩岸關係由熱轉冷、急轉直下,陸客下降、陸資撤退、陸生縮水,處於“悶兩岸”狀態。臺灣民眾對此有所反思反省,民意普遍期待維持兩岸現狀,持續和平發展,期待搭建更多兩岸交流合作平臺,參與並分享發展機會。臺灣民眾深感前景黯淡,機會緲茫,轉而紛紛西進大陸尋找出路與機會。據臺灣《聯合報》9月19日發佈的民調顯示,民眾西進意願上升為31%,高於前年25%與去年19%;30-50歲群體西進大陸的意願上升為38%,比去年高5個百分點;同意子女到大陸唸書的比例達到32%,也較去年增長6個點。可以預判,自“反服貿風波”以來升高的島內“反中民粹”情緒已自巔峰下滑,保持“臺灣主體性”出現拐點,兩岸和平發展成為臺灣真正的主流民意和最強音。

  二、“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特點

  據透露,屆時將有來自兩岸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社會精英、社團負責人等約200人出席論壇,圍繞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大議題,按照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青年5個小組進行專題研討,展開交流對話,將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突出針對性、有效性,聚焦重大議題,及早戰略規劃。民進黨上臺後,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重大障礙與多種困境,兩岸各方亟需找到突破僵局的方法,穩定兩岸大局、防止惡化、管控風險、增長動力。兩岸各界還應及早進行戰略規劃、路徑探討,為未來的兩岸關係設計終極戰略、可行戰術,這是兩岸當務之急,也是論壇的重要使命。

  二是突出全面性、綜合性,把政治議題作為首要議題重點探討,破解兩岸政治分歧。論壇將圍繞“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文化傳承與創新”、“深化兩岸民間交流” 以及“探索新願景、開闢新路徑”等五大主題展開,聚焦政治互信、經濟合作、文化傳承,關注青年世代,力推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分享與成就的新模式。與歷屆經貿文化論壇相比,“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議題更為全面、綜合,除了傳統的經濟、文化、青年交流等議題外,論壇最引人注目的內容在於“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議題,著重討論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等重大、敏感議題,將引起兩岸及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主辦方試圖整合兩岸智慧,營造氣氛,找到破解兩岸政治分歧的終南捷徑,儘早確立兩岸政治定位,全面探討國家尚未統一前的兩岸政治關係,並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三是突出民間性、多元性,淡化政黨色彩,吸納社會能量。“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發揮臺灣民間團體活力與影響力,由兩岸多個團體共同舉辦,邀請兩岸相關社會團體、代表性人士以及年輕一代共襄盛舉,團結各界精英,匯聚和平發展力量,期待對於兩岸關係形成正面、持續的影響。與此同時,大陸必然重視國民黨的作用與影響,強化國共兩黨黨際交流,延續兩黨領導人會面機制,增強政治互信,引導民意對抗民進黨當局及“臺獨”勢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四是突出創新性、包容性,探尋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可行路徑。創新發展是兩岸關係發展不變的規律,兩岸之間的各種交流合作平臺,重在突破瓶頸,時刻創新,力戒重復空洞、形式主義,更不可滋生腐敗、不當圖利等現象,務必從外在到內涵、從參與對象到體制機制、政治思維、政策導向,都要確立一整套適應兩岸形勢、回應兩岸特別是臺灣多數民意、順應兩岸關係趨勢的互信基礎、政治安排、政策舉措、路徑模擬等。

  三、“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影響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已經成為國共兩黨、兩岸重要團體應對當前危局、突破創新的關鍵舉措,能否如2005年國共領導人會面那樣打破兩岸對抗對峙僵局、開創和平發展的嶄新時代,這有待時間的檢驗。論壇既是對歷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繼承與深化,也是創新、超越,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領先指標,具有里程碑的影響。

  論壇將對兩岸關係産生深遠影響。論壇將高舉“九二旗幟”,夯實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既鼓勵、督促國民黨堅持既有立場,積極探討兩岸政治分歧,突出國民黨在穩定、改善兩岸關係中的特殊作用,又能對蔡英文民進黨構成巨大壓力,只要不接受“九二共識”就無法穩定執政,更難以長期執政;還能爭取臺灣民意、輿論、知識階層、年輕世代更多地支援兩岸關係發展改善。

  總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能走多遠、影響有多大,有待兩岸各界共同努力,也需要歷史和兩岸民意的檢驗。(倪永傑,作者繫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