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談】習近平金磚合作新藍圖“惠五國利天下”

2017-09-06 08: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總結過去十年寶貴經驗的基礎上,為金磚合作規劃出第二個“金色十年”新藍圖。這個藍圖必將引領金磚合作實現新飛躍,讓世界未來更精彩。當然,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金磚合作最重要成員,中國所肩負使命也將更加神聖光榮。

  一、新藍圖讓金磚明天更美好

  當今世界,危機和契機並存,挑戰與機遇同在。作為全球經濟新亮點,世界經濟主要增長點的金磚合作機制,也進入承前啟後關鍵時刻。時值此際,習近平演講為金磚合作勾畫了含金量更高的第二個“金色十年”新藍圖。

  一是圍繞經濟合作之根基,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新藍圖專注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方式新內涵,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的含金量,確保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二是抓住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新藍圖以繼續作為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為要務,強化新形勢下金磚機制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匯聚金磚合力;

  三是踐行合作共贏之宗旨,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新藍圖力主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用,努力把世界經濟蛋糕做大,完善新疆域的治理規則,確保各國權力共用,責任共擔;

  四是奉行開放包容之理念,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新藍圖力推“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路,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五是強化人文交流紐帶作用,夯實金磚合作民意基礎。基於“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無論是深化金磚自身合作,還是建構更廣泛夥伴關係,都離不開人民了解、理解、友誼;

  六是明確合作成功判斷標準,提出兩個金磚觀察維度: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看。

  總之,新藍圖為金磚合作找準了方向,豐富了內涵,夯實了民意,明確了標準,堅定了信心,金磚合作更可持續,在第二個十年必將實現更大飛躍。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