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星:“臺灣共識”內容空泛的深層原因

2011-10-12 08: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來蔡英文繼續對“臺灣共識”做出分析解釋,但都保持了她的一貫風格,並未解釋所謂的內涵為何。華廣網11日刊載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臺港澳研究所副所長陳星的文章,分析民進黨所謂“臺灣共識”的內涵及其內容空洞的深層原因。

  文章摘編如下:

    8月23日,蔡英文拋出“維持臺灣現狀與民主機制”是“臺灣共識”的説詞,聲稱“臺灣共識”對將來與大陸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是“非常關鍵性的條件與過程”,被認為是民進黨兩岸論述的最新表述。不過在提出“臺灣共識”概念的同時,蔡氏延續了此前的一貫風格,一直到現在也沒有解釋清楚所謂“臺灣共識”的內涵為何。

    “臺灣共識”的提出反映了民進黨應對臺灣選舉壓力與兩岸關係快速發展態勢的基本態度。兩岸關係在臺灣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儘管目前民進黨不願在兩岸關係議題上表態,但在選舉日益臨近之時,卻不能不回應民間對其兩岸政策的質疑。然而2000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顯然已經超出了民進黨的預期,如何調整兩岸和平發展快速推進情況下的“臺獨”路線,成為民進黨越來越艱難的挑戰。

    2004年以來,民進黨的“臺獨”攻勢已經變為守勢,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在兩岸關係快速發展的今天,民進黨既不能公然反對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擴大,同時又不敢放棄基本的“臺獨”論述,所以民進黨下臺後黨內政治人物提出的兩岸論述大都模糊不清。蔡英文主政民進黨以後,基本的策略就是盡力淡化兩岸關係在民進黨選舉動員中的位階,而將主要的選舉訴求焦點集中在治理能力方面。這在去年臺灣的臺北、高雄等五市選舉中已經表現得比較明顯,這次所謂“臺灣共識”的提出同樣也延續了這一基本思路。

    蔡英文所謂的“臺灣共識”係指在臺灣社會形成兩岸關係認知方面的“共識”。不過,民進黨所謂的“共識”,核心依舊是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時的舊有基本立場,也就是以“臺灣前途決議文”為中心的所謂“臺獨”的立場。可以説,民進黨對“臺灣共識”的解釋並沒有什麼新意,在“臺獨”立場上沒有任何退縮。

    民進黨版本的“臺灣共識”的內涵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1)否定“九二共識”。這是民進黨所謂“臺灣共識”的前提,也是“臺灣共識”概念提出的直接目標。(2)以民進黨的“臺獨”論述為“臺灣共識”的主要內容,依託該黨在“臺灣前途決議文”中的相關表述來對抗“一中共識”。民進黨的“臺灣共識”概念強調“臺獨”立場,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3)強調通過“民主”的方法進行討論實現“共識”,擴大民進黨“臺獨”論述的影響,既增加所謂“臺灣共識”的正當性,擴大民進黨“臺獨”論述在島內的話語霸權地位,也想以此取得島內民眾對該黨以“臺獨”立場處理兩岸關係路線的支援。

    “臺灣共識”背後的邏輯依然是對抗性思維,反映出的是對兩岸關係發展向大陸傾斜的不安。顯然,對臺灣來説,隨著臺灣在東亞地緣政治中地位的弱化,未來更加難以與大陸抗衡,但是又不願放棄“臺獨”立場,焦慮是顯而易見的。不過,即使蔡英文自己也承認,目前臺灣並不存在大陸關係認知方面的“共識”。事實上,臺灣社會對兩岸關係、身份認同、國家認同方面的分歧之大,幾乎到了社會分裂的程度,要在這樣的社會中形成所謂的“共識”,在短期內基本沒有可能。民進黨提出的“臺灣共識”概念不過為臺灣社會目前“認同”方面的分歧狀態增加了一個注腳而已。

    可以想見的是,民進黨想要的“臺灣共識”基本不可能形成。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壓力下,“臺灣共識”的形成也不可能向民進黨所期待的“臺獨”方向發展。同時,由於這個概念本身的模糊性,極有可能在臺灣形成各個政治勢力對該概念“自行表述”的局面。目前國民黨就聲稱,“九二共識”就是“臺灣共識”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很諷刺的是,“臺灣共識”的提出,不僅不能消除民眾在“認同”上的分歧,反而會加強臺灣社會在這方面的對立與分裂。蔡英文所稱循“公開透明的民主程式”甚至不排除通過“立法”的途徑推動“臺灣共識”的形成,更被認為是緣木求魚。也正是因為如此,“臺灣共識”的提出被臺灣媒體稱為民進黨端出的另外一盤“空心菜”。

    既然如此,民進黨為何還要提出“臺灣共識”這樣一個空泛的概念呢?筆者認為主要有幾個方面的目的。

    (1)爭奪在兩岸關係上的話語權。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下,民進黨兩岸關係的話語權流失嚴重。在選舉壓力逼著民進黨在兩岸關係問題表態時,民進黨延續此前的策略,以高舉高打的模糊策略回應選民。至於“臺灣共識”的具體內容,由於根本説不清楚,民進黨也沒有意願去説清楚,只要不因為這個問題在選舉中丟分就成。

    (2)爭取美國等國家的奧援。民進黨要對美國表態,讓美國人相信,即使民進黨上臺,也可以在符合美國利益的前提下處理與大陸的關係。

    (3)進一步在基本論述上壓迫國民黨。民進黨力圖利用其已經建構起來並欺騙了部分民眾的“主體意識”、“臺灣優先”等概念來強化“臺灣共識”的解釋權,並利用已經形成的話語優勢,壓迫泛藍陣營向其靠攏。

    不過,無論是臺灣哪個政黨的大陸政策,都要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合拍。民進黨和蔡英文提出的“臺灣共識”訴求,即使能取得一時的效果,但是未來如何務實面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問題,還是擺在民進黨面前的現實考驗。(陳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臺港澳研究所副所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