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條高鐵解鄉愁 臺灣海峽大橋規劃引來網友點讚

2021-11-29 15:5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04年,國務院審議通過《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終極”的高速公路骨架佈局,同時也是中國公路網中最高層次的公路通道。在首都的7條放射線中,其中有一條規劃到臺北。而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發現大公雞向臺北伸出了一隻“小手”,臺北被規劃在京津冀——粵港澳這條主軸線當中,引來了無數網友的點讚。

  一首《坐上高鐵去臺北》,令聽者仿佛看到“明珠璀璨日月潭,碧綠湖水源玉山。潭寬四面山翠綠,景色湖光彩霞天”的青邈美景;“雲海晨曦日出東,飛煙細逐入蒼穹。玉山頂上高凝眺,阿裏風情醉客中”的雄偉壯觀。一首《坐上高鐵去臺北》,仿佛感受到臺北地面的溫度,砂鍋慢火滷肉飯、特色小吃蚵仔煎和甜滋滋的鳳梨酥唇齒留香,體驗那能歌善舞的少數民族族的風土人情。跟著許下美好願望的心聲,開啟一場夢幻之旅。

  “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故鄉在那頭。”2020年12月26日,經過近7年建設,祖國大陸離臺灣島最近的鐵路——福平鐵路開通運營,距臺灣新竹僅68海裏的平潭,是祖國大陸距離臺灣島最近處。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為福平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全長16.34公里,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堪稱“超級大橋”,其所處海峽,風大、水深、浪高,曾被稱為“建橋禁區”,無數建設者克服種種困難,鑄就了世界最長跨海公鐵兩用大橋,也是中國首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期待不久的將來,高鐵橫渡臺灣海峽,紓緩鄉愁解民憂。

  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發佈《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中提出,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包含6條主軸、7條走廊、8條通道,線網總規模將達到70萬公里左右,而臺北就被規劃在京津冀——粵港澳這條主軸當中。“貼地飛行”的中國高鐵,正在進一步縮短著時空距離。一條條高鐵線如同流動的音符,將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編寫成曲,將祖國的飛速發展描繪成畫,期待著2035年我們一起乘坐“中國速度”的高鐵,感受海峽兩岸的美景。

  民有所盼,我有所為。“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為群眾辦實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衷心期盼,讓這一條條即將騰飛的鋼鐵巨龍,承載著兩岸人民的渴望與夢想飛得更高更遠!(台灣網網友:宋敏玲)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