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雙城論壇,大陸的善意

2021-11-28 10: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北的朋友來電説,看到今年的上海臺北雙城論壇要在12月1日舉辦,心中仿佛一塊石頭落了地:兩岸還是有交集,大陸的善意還在。

  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臺以來,臺北的許多朋友對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異乎尋常地關心,許多人把他作為兩岸關係的一個象徵性的標誌。在他們看來,雙城論壇還辦著就是冰封的兩岸關係還有轉圜的餘地。特別是這兩年,蔡英文靠興起“反中”民粹贏得連任,在兩岸關係上不斷投下“鄰國論”“互不隸屬”等“兩國論”震撼彈,在國際上進一步“倚著謀獨”,投入美國“印太戰略”站在對抗大陸“最前沿”,美臺勾連動作連連,最近一個月內,美國“反華”議員就兩次乘軍用飛機竄訪台灣,嚴重衝擊大陸底線。為了遏制蔡英文民進黨的“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擊外部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大業,大陸海空兵力加大了在臺島周邊警巡的力度。一時間,臺海兵兇戰危,被譽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在這兵兇戰危的時刻,上海臺北雙城論壇又要舉辦了,仿佛是嚴冬裏吹來一絲暖風,雖不能立即消冰化雪,但卻讓人感覺到春天的可貴,心生春暖花開的嚮往。

  是的,在蔡英文民進黨一再宣示“臺獨”、美臺勾連持續升級不斷挑戰大陸底線的當下,大陸堅持把上海臺北雙城論壇辦下去,不能不説是大陸在遏制“臺獨”、打擊美臺勾連的同時,對臺灣民眾伸出的善意之手,送一縷暖風讓臺灣民眾感受、思考、選擇。

  2014年底,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就任臺北市長,雙城論壇還能一年一年的連續舉辦下來,就是雙方互釋善意的結果。這些年來,柯文哲用“五個互相”模糊兩岸的統“獨”之爭,用“兩岸一家親”拉近兩岸情感,用“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應對意識形態攻擊,他的兩岸“交流比斷流好”更是贏得共鳴。上海臺北雙城論壇儼然是兩岸冰封中的一片綠葉。越是嚴冬來臨的時候,許多人特別是為兩岸關係著急的人都希望看到這片綠葉,雖然是一點,但讓人心生安慰,哦,兩岸關係還沒有走到盡頭。

  有人説,大陸既然要辦雙城論壇體現對臺灣人民的善意,為什麼還要軍機繞島、打擊“臺獨”金主?

  這個問題非常好理解。臺海局勢之所以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其根源就在於蔡英文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島內興起“反中抗中”民粹,走了一條“投美謀獨”的路線。特別是蔡英文連任以來,迎合美國“以臺制華”戰略,主動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衝擊“兩岸同屬一中”的底線。在這種形勢下,大陸不採取堅決措施遏制“臺獨”,難道還坐等蔡英文民進黨宣佈“成立臺灣國”?所以,打擊“臺獨”和舉辦雙城論壇都是大陸為推進兩岸統一作出的努力。大陸艦機警巡臺島周邊,是為了打擊“臺獨”、遏制“美臺勾連”,大陸宣佈頑固“臺獨”分子名單、清算“臺獨”金主是為了打擊“臺獨”分子的囂張氣焰,只要蔡英文民進黨沒有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大陸打壓“臺獨”的行動就不會停止。

  在蔡英文民進黨勾連美國瘋狂謀“獨”的當下,大陸還堅持舉辦雙城論壇,也體現了大陸在兩岸關係發展上的自信和耐心。前幾天,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對媒體介紹了“十三五”期間解放軍陸、海、空、火箭軍等軍兵種列裝的關鍵裝備,大陸已“基本建成以三代為主體、四代為骨幹的裝備體系”。在這樣的實力對比下,大陸已經牢牢地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動權,“臺獨”已經沒有可能的空間,大陸有足夠的自信和耐心,等待臺灣人民作出順應歷史大趨的選擇。

  上海臺北雙城論壇就要舉辦了,希望島內任何政黨及政客,不要為了一己私利借雙城論壇來炒作“臺獨”、“反中”議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正義早晚會到來的。(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