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一樣的春運,多措並舉守護臺胞回家路

2021-02-01 14: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1年春運于1月28日拉開大幕,央視記者採訪福州火車站發現,福建全省處於低風險區域,但因為福建省海外華人華僑、港澳臺同胞較多,返鄉探親的願望非常強烈,增加了這段期間人員的流動的不確定性。

  福建省處於我國東南沿海地帶,與臺灣島遙遙相望,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國內環境基礎,吸引了很多海外華人華僑和港澳臺同胞在此居住。春節回家過年是每個中國人的願望,春節就是年味的象徵,對海外華僑港澳臺同胞來講,祖國是他們的根,他們返鄉探親的願望比較強烈。只有眾志成城,做好相關舉措,才能讓他們回家之路更加安心暖心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對海外華人華僑港澳同胞兩岸來説,是回家省親團圓過節的日子。目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國內部分地區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不斷出現,必將會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第一個春運,不可否認,當前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下,跨國性的人員流動,的確會加大國內的輸入性風險,給疫情防控帶來更多壓力。面對海外華人回國所可能增加的輸入性風險,但是國家在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做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基於此前的疫情防控經驗以及相關的資源基礎,出行人員做好自身的防護工作,執行好疫情防控政策,可以做到可控。

  為了讓部分臺胞返鄉路途更加順利,大陸在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臺胞返鄉的需求,已經盡最大努力為臺胞臺商返鄉過年提供積極協助。針對臺胞返鄉,臺灣同胞可以在福州火車站使用電子客票出行,臺灣同胞購買電子客票後可以直接刷臉或者自助刷證進出站,既可以減少取票程式又可以方便進出站,可謂是一舉兩得。

  可以看到的是,交通運輸部門不僅在人力上下功夫外還充分利用科技助力。人力上,增加了工作人員的數量,新增無碼通道,幫助一些沒有辦法提供健康碼的老人、孩子順暢地進行無碼通行。科技上採用“無接觸”設備,很多火車站進出站口設有智慧紅外線“測溫門”,既可以有效地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又能達到高效測溫的目的。還有智慧無人安檢機、消殺測溫機器人等,有效地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越是艱難越要迎難而上,才能真正展現中國的實力。只有把好基礎關,才能在人員流動情況下無所畏懼。在疫情面前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也不能做到獨善其身,只有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各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防控,才能更好地保障春運期間人們的出行。(台灣網網友:周倩,中國鐵路南昌局列車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