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領導人會面五週年,民進黨當局都做了些什麼?

2020-11-10 15: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0月28日,在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詢問未來兩岸領導人再次會面的可能。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2015年11月,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您覺得兩岸現在的氣氛和條件具備嗎?”

  將時間回溯到2015年11月7日,這一天是兩岸關係歷史上重要的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實現了歷史性的會面。這是兩岸領導人時隔66年之後的首次會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為兩岸關係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在這次會面中,確立了堅持在“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的基礎上發展和深化兩岸關係,促進兩岸交流與合作的大原則和大方向。

  但令人既氣憤又嘆息的是,時隔五年,兩岸關係不僅沒有如兩岸人民所期待的那樣實現進一步發展,反而出現了嚴重的倒退,以至於不具備再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氣氛和條件。這五年裏,大陸的對臺政策沒有改變,仍然積極努力踐行著兩岸領導人會面時所達成的各項共識。因此,我們不禁要問,五年以來,民進黨當局究竟都做了些什麼,如此嚴重地破壞了兩岸領導人會面給兩岸關係帶來的良好局面和氣氛?

  否定“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兩岸關係穩定之錨。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一再證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才能和平地坐下來一起共商兩岸關係的未來。這是大陸對臺政策一直以來的立場,從未改變,也從未動搖。

  但蔡英文自2016年出任臺灣地區領導人後,想盡辦法、耍盡花招,妄圖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討好“深綠”政治勢力,不僅要求在民進黨內不提“九二共識”,甚至在2019年1月5日要求島內其他政黨也不要再談“九二共識”。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今年8月22日質問蔡英文:為什麼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

  其實答案很簡單,這種罔顧兩岸人民利益的倒行逆施,為的不過是蔡英文的一己之利,以及民進黨的一黨之私。

  妄圖挾洋自重

  特朗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之際,蔡英文就第一時間跳出來表示祝賀。在中美關係因貿易摩擦和隨後的貿易談判而出現變化之際,民進黨當局又多次跳出來“蹭熱度”。在2020年美國大選進入衝刺階段之時,美國政府和國會內個別有著“反華臆想症”的政客,妄圖借高調反華撈取政治資本,不斷給中國製造麻煩,嘗試挑釁中國的底線。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民進黨當局不僅不竭力避免淪為美國部分政客反華鬧劇的“棋子”和犧牲品,反而做出一系列出賣臺灣民眾利益,討好“洋大人”的“賣臺”醜事,置臺灣于大國博弈的危險夾縫之中。在中國大陸、歐盟、俄羅斯都拒絕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製品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一改在野期間的主張,于8月28日突然宣佈開放針對此類美國豬肉的進口。島內輿論譁然。就在“美豬”入臺的同時,民進黨當局強行驅離了廣受島內民眾喜愛的淘寶、愛奇藝、騰訊視頻等一批大陸企業。而這一切只為討好那些主張“美國優先”的洋大人,實現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的妄想。

  幻想“以武拒統”

  民進黨當局從未放棄過“以武拒統”的幻想。在美國部分政客和軍火商的撮合下,多次從美國購入軍火。美國10月份僅一週內同意售臺的武器項目,價值就累計突破千億元新台幣,以至於臺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在回應外界質疑預算是否充足時,説出了“還有舉債空間”的話。這種將島內納稅人的血汗錢塞滿美國軍火商口袋的行徑,既是對島內民眾的極度不負責任,更是對大陸統一祖國決心的嚴重挑釁。

  在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對祖國領海領空的正常巡邏飛行時,民進黨當局不僅試圖“驅離”解放軍軍機,更是妄想引入美國戰機實施挑釁。蔡本人在島內城市大搞“戰備周”,並滑稽地將裝甲車和飛機發出的聲音稱為最讓人安心的“引擎聲”。綠營媒體不停給民眾洗腦,灌輸根本沒有可能的“外部勢力軍事介入”,妄圖將島內青年變成“臺獨”的炮灰。

  在兩岸領導人會面後的五年間,儘管大陸方面一直積極主張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但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否定“九二共識”,妄圖挾洋自重,甚至幻想以武拒統,嚴重背離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面所取得的成果,進而破壞了兩岸領導人再次會面的氣氛與條件。中華民族的歷史早就證明,任何試圖破壞祖國統一大業的人和群體,必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這裡要正告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早日醒悟,回到承認“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正軌,為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創造良好的氣氛與條件。(文/穆易)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