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運見證中國速度與溫情

2020-01-14 11: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19日新華網)

 

  年年歲歲花相似,年年春運有不同。一年一度的春運到了,匆忙的腳步印刻中國發展巨變,旅途中的笑臉凸顯社會的溫情。

 

  一年一度的春運中,我們如候鳥般遷徙,火車則成了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只有5.17萬公里,普遍運作的綠皮車平均時速不到40公里,擁擠喧嚷的車廂,走走停停的綠皮車,讓當時人的春運回家路並不輕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鐵路運輸網路不斷擴展,2008年的81日,我國自主建設的第一條最高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開通運營,這也標誌著中國正式跨入高鐵時代。縱觀幾年春運變化,人們出行越來越便捷,“黑科技”露臉越來越多,從“一票難求”逐漸到“舒適回家”,外媒認為,這不僅顯示出中國交通越來越便利,更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明證。

 

  對於旅客來説,客運服務是出行中最為直觀的體驗。“廁所革命”、“暢通工程”改善了出行環境;電子客票擴大試點順利實施、“刷臉進站”、智慧導航節省了進站時間;優化候補購票策略,進一步提升了候補購票成功率;推出特産預訂和自營餐服務,豐富了旅行體驗。從過去的“走的了”轉變為“走得好”,從不斷增長的客運數據中顯而易見,人們用實際行動為鐵路的優質服務“點讚”。細細回味,春運服務方式正在悄然改變,給人的感覺是越來越貼心。每一個服務的創新出臺,都彰顯為民服務的初心。

 

  時間是萬物的尺度,春運是團圓的“起航”。時代在變,春運在變;濃濃溫情,從來未變。2020年的春運,將有近30億人踏上行程,一個流動的中國又將開始了新的出發,讓我們共同在春運的變與不變中感受中國的發展強大,體會滿滿的幸福溫情。(台灣網網友:王明月)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