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幸福春運路 情暖臺胞行

2020-01-14 11: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一首《鄉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炎黃子孫、血脈相連,臺灣與祖國大陸在濃濃的思念與相通中互聯、昇華。

  春運開啟,春節臨近,臺胞們又將踏上春運回家路。眾多臺胞返鄉的剛性需求,實現快捷乘車的現實需要,考驗著交通運輸系統的服務能力。

  春運前夕,鐵路部門已在福建沿海鐵路實現臺胞購票自助服務全覆蓋,全力服務好春運期間臺胞返鄉和兩岸民眾往來出行。福州火車站“海峽情”服務台還專門設立了服務電話,為廣大臺胞在購退票、旅遊探親、投訴受理以及志願者服務等方面提供諮詢。

  保障臺胞順暢出行,鐵路運能日漸凸顯。目前在福建與臺灣之間已經開通了4條“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以及5條直航臺灣本島的海上客滾航線,面對春節期間激增的客流則,轉觀多條對臺海上客運航線與便捷高速的鐵路網的開通,已使“海鐵聯運”成為春節前後臺胞返鄉和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方式。根據預測,2020年春運,福建鐵路將發送旅客1555萬人次,同比增長2.6%。兩種交通方式牽手將成為兩地互通的便捷橋梁。

  助力臺胞便利出行,鐵路技術鼎力相助。去年,通過優化臺胞來往大陸通行證網上註冊核驗流程,鐵路部門攻破了之前購票驗核手續極其繁複的技術壁壘。今年,鐵路部門深化技術攻堅能力,進一步擴大臺胞購票自助服務範圍,加裝18套臺胞證讀卡器,共有42個車站、51台自動售取票機具備臺胞證讀取功能,實現了福州、廈門、泉州等重點車站全覆蓋,實現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電子通行證自助辦理甚至直接“無票”刷證乘車,大幅度簡化了乘車流程……

  實現臺胞幸福出行,鐵路服務更見品質。隨著新一代臺胞證的發放,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認識到電子身份和網路支付的方便性與重要性,用一張臺胞卡就可以走遍神州大地。在福建沿海鐵路實現臺胞購票自助服務全覆蓋的語境下,相關基礎設施見證了了鐵路服務的再升級,也一定會讓臺胞乘興而來,盡興而歸。

  長久以來,大陸一直把造福臺胞、服務台胞作為積極促進兩岸人民交流溝通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礎和支點。鐵路發展不僅利好祖國大陸,同樣惠及海峽對面。隨著高鐵網路建設的穩步推進,各項春運惠臺措施的付諸行動,臺胞春運回家路也將更加便捷通暢。(台灣網網友:李紅日)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