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跨越世紀的飛躍,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2019-12-31 13: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1230日開通運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張線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回望百年曆史,更覺京張高鐵意義重大。謹向參與規劃建設的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和新年的問候!(新華社北京1230日電)

 

  鐵路作為國民經濟基礎先導産業,從被西方國家技術封鎖、總工程師詹天佑臨危受命建成我國第一條自主建設的京張鐵路宣佈我國鐵路事業的“站起來”,到促進依靠鐵路“一帶一路”戰略讓偏遠地區“富起來”,再到世界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開通運營證明了中國高鐵事業的“強起來”,這場跨越世紀的飛躍,鐵路人一直在研究如何讓中國鐵路更快更好。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是習總書記發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一百年前,中國鐵路還需要西方國家來施捨技術支撐,一百年後,中國高鐵已經走向世界,成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明信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高鐵”、“中國速度”一次又一次的讓世界所驚嘆。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積極參加各項國際事務,並在世界舞臺上大放異彩,習近平強調,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其開通運營標誌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京張高鐵作為冬奧會強而有力的重要交通服務保障,已經準備好喜迎八方來賓齊集一堂,共用冬奧盛世。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張鐵路的開通運營進一步促進了京津冀地區經濟的協同發展,並使張家口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時生活圈”,北京至張家口太子城的冬奧會主賽場可在1小時內通達;與連接開通的張家口至呼和浩特、張家口至大同高鐵相銜接,北京至呼和浩特可在2小時20分鐘左右通達,北京至大同可在1小時40分鐘左右通達。目前正值2020年春運,京張高鐵的開通將也極大地緩解京津冀經濟圈和冀晉蒙經濟圈之間的2020年春運客流壓力,讓外來務工人員和各地遊客擁有更加多樣的出行路線選擇。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高鐵從初始化、國産化、自主化再到智慧化,每一步鐵路人都穩中求進,不段創新,將一批又一批先進的科學技術運用到鐵路的方方面面,自動駕駛、智慧引導、北斗導航、電子車票等一大批“黑科技”的引入,再加上“快遞專列”、“旅遊專列”、“採棉專列”等各項定制化服務的不斷推進,變化的是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美好的出行體驗,不變的是始終堅持“人民鐵路為人民”的那份初心和敢於擔當、不斷踐行“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宗旨的理念。美好生活需要依靠勤勞的雙手來創造,中國鐵路人一直在路上!(台灣網網友:毛欣雨)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