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龍應臺的偏見,抹不掉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

2019-09-09 08: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79期】 

  號稱文化人的龍應臺,在社交媒體上寫了一段長文,用“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形容香港年輕人,試圖營造出一種“以卵擊石”的悲情。對於四處叫喊帶有“港獨”色彩口號、瘋狂堵塞機場破壞地鐵設施、街頭縱火、暴力襲警、打砸店舖、毆打禁錮無辜市民、滿街投擲燃燒彈等暴力行為,龍應臺視而不見,卻將這些暴力極端分子與普通的香港青年混為一談。那些暴力分子哪是雞蛋?明明就是鐵錘!龍應臺“只見雞蛋,不見炸彈”,源於龍應臺一慣的偏見。

  龍應臺三年前在香港大學演講時的場景,想必很多人還記憶憂新。當時,龍應臺問到在場的香港市民的啟蒙歌曲,由此引發了全場齊唱《我的祖國》。從龍應臺當時的表情,可以發現她完全沒有料到現場香港市民唱的會是這首愛國歌曲,而這樣的合唱,卻在大陸人民的預想之中,也在香港一慣的情理之中。

  香港人的愛國情懷,在幾十年來的很多歌曲與影視劇中都可看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風靡大陸的香港電視劇《霍元甲》《陳真》,還有直到今天仍然流行的歌曲《我的中國心》都來自香港歌手。這首震驚了龍應臺的《我的祖國》,更是將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深藏于血脈之中,優美的旋律背後,是祖國的山川、河流、稻香,是鄉關家國故園,是口口相傳的文化記憶,是代代相傳的身份認同。作為一個中國人,不去呵護這种家國意識,卻去肢解它、摧毀它,這就是龍應臺最大的偏見。

  香港是我們的“東方之珠”,是我們的掌上明珠,沒有人會比中國人更在乎香港。面對香港亂局,全國人民憂于言表,不希望香港的繁榮穩定被毀掉,不希望這顆明珠被別有用心之人蒙上灰塵,這才是對香港最大的尊重與愛惜。在街頭被暴徒圍毆的香港光頭警長劉sir説:“只恨他們亦是中國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這就是中國人最樸素的情感,血濃于水,骨肉相連,就如同14億內地同胞對香港不可磨滅的關愛之情、同胞之義。

  龍應臺對這場長達三月的騷亂視而不見,卻將矛頭對準了內地,挑唆香港和內地的關係,邏輯太過混亂,思維太過狡猾。就像媒體總結的那樣:當你和她談止暴制亂,她卻和你談情懷;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説民主法治;但當你真的和她談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就是基於憲法和基本法,她卻強調你為何要干涉香港自由;而當你尊重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尊重修例或停止修例、給香港足夠的空間,她卻怪你為什麼“不去了解”。

  龍應臺的偏見,抹不掉香港市民的愛國,抹不掉大陸人民對香港的關愛。就如中國日報説的:在肆無忌憚的暴徒威脅下,香港確實像雞蛋,十四億中國人會努力保護她。龍女士引經據典能力一流,但請分清是誰揮動鐵錘砸向這顆雞蛋!(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