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重用林飛帆意欲何為

2019-07-16 15: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3期】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7月13日稱,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離職,“太陽花”頭目林飛帆接任的傳聞在島內傳得沸沸颺颺,同時此訊息在“綠委”群組傳開。報道稱,林飛帆上周已經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蔡辦秘書長陳菊見面,預計7月15日上任,會成為民進黨“最年輕的黨副秘書長”。報道還引述消息稱,蔡英文“樂見林且歡迎林到黨部”。另外,臺灣“中央社”7月13日也引述“消息人士”稱,林飛帆會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15日人事消息發佈後就會上任。筆者以為,民進黨重用林飛帆,應該有以下政治用意。

  第一,此舉意在拉攏“太陽花學運”頭目,激發他們力挺民進黨尋求2020連任的熱情。

  2014年,正當國民黨馬英九當局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呈現向縱深發展之際,當年3月18日至4月10日,臺灣爆發了大規模的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所謂“太陽花學運”,當年3月18日晚間,數百名學生突然突破警力,在民進黨“立委”的帶領下,佔領“立法院”議場;23日,又有逾千名學運分子突破警方防線,衝入“行政院”,總共造成158人受傷送醫。

  此事震驚了整個臺灣社會,引起了不少民眾對國民黨當局推動“兩岸服貿”等兩岸事務的疑慮、誤解、反對,也成為更多民眾對國民黨當局施政質疑、對民進黨施政期待的開始,也成為國民黨轉衰、民進黨轉盛的重要轉捩點。

  包括林飛帆等“太陽花學運”頭目,無疑起到了規劃、組織、發動“太陽花學運”的特殊作用,成為民進黨在2014年臺灣縣市長選舉中大勝、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中狂勝的大助手和大功臣。

  所以,民進黨蔡英文上臺執政後,便透過司法部門援引所謂“公民不服從”之理,對臺北地檢署起訴的22名“太陽花學運”領袖宣判無罪。當時,林飛帆是“太陽花學運”的3學生代表之一與總指揮,在謀劃、組織、發動、督促、指導“太陽花學運”方面發揮了特殊重要作用,效忠民進黨,立下“赫赫戰功”。

  而今,民進黨重用林飛帆擔任黨的副秘書長,是對林飛帆等“太陽花學運”頭目支援民進黨的高度肯定和論功行賞,讓其他“太陽花學運”頭目對未來民進黨重用自己也産生期待,必然激發他們力挺民進黨打贏2020“大選”和“立委”選舉的熱情。

  第二,此舉意在引導臺灣年輕人産生只要跟民進黨好好幹下去就會有好的政治奔頭的念想,吸引更多的臺灣年輕人聽民進黨話、跟民進黨走。

  民進黨長期對臺灣年輕人進行意識形態“洗腦”,哄騙年輕人認同和支援民進黨,出現許多年輕人支援民進黨的傾向。從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蔡賴之爭”的民調結果來看,蔡英文的年輕人支援度超過二成。

  林飛帆長期支援民進黨、緊跟蔡英文,在就讀大學期間,曾參與野草莓運動,抗議時任大陸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來臺;2012年“大選”時,為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

  可以説,林飛帆是一個長期聽民進黨話的鐵桿分子。民進黨重用林飛帆擔任黨的副秘書長,有可能使更多的年輕人覺得跟民進黨好好幹有政治奔頭的想法,從而加入民進黨,或者支援民進黨,跟著民進黨鬥對手、奪政權、保政權。

  第三,此舉意在製造民進黨大膽重用年輕人的印象,誘導更多的年輕人對民進黨不斷實現世代交替産生新的期待。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慘敗之後,為了實現連任目標,立足於施政上求穩,罔顧民意恣意啟用大量“敗軍之將”,主要包括啟用新北市長落選人蘇貞昌回鍋擔任“行政院長”、啟用高雄市長落選人陳其邁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啟用臺中市長落選人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啟用雲林縣長落選人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給人以民進黨重用老人、忽視年輕人、放慢世代交替腳步的負面觀感。

  現在,民進黨啟用只有32歲的林飛帆擔任黨的副秘書長,給人以民進黨重視世代交替、啟用年輕人的正面觀感,也許將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對民進黨不斷重用年輕人、實現世代交替産生新的期待。

  第四,此舉意在鼓勵和支援“臺獨”人士,培養更多的“人造獨”。

  林飛帆曾經在民進黨的“臺獨”理念、立場、主張的灌輸下,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被染上了“臺獨”的色彩,成為“臺獨”的信徒。他不滿20歲時已在公開場合宣示“信仰臺獨”,也多次公開主張“臺灣獨立”。

  如今,民進黨重用林飛帆擔任黨的副秘書長,無異於是鼓勵和支援林飛帆之類“臺獨”人士,有可能引誘更多的年輕人信仰和主張“臺獨”,擴大“臺獨”民意基礎,以便民進黨繼續打“臺獨牌”愚弄民眾、騙取信任。

  第五,此舉意在安撫“獨派”,爭取“獨派”的支援。

  臺灣的“獨派”不僅希望民進黨當局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推行“去中國化”路線,也希望它實行“聯美抗中謀獨”的戰略,更希望它重用具有明顯“臺獨”傾向的年輕政治精英擔任位高權重的要職,以培養“臺獨”接班人,讓“臺獨”後繼有人,發揚光大。

  前段時間,民進黨2020“大選”初選,民進黨屈服於蔡英文的威權,在“蔡賴之爭”中明顯偏向蔡英文,朝著有利蔡英文勝出的方向與目標來修改初選制度,大幅修改已經公佈的初選制度,多次延後初選時程,首次將手機號碼納入民調,將柯文哲、韓國瑜納入對比式民調,將政見會由原本的二場減為一場,尤其是蔡陣營一再揚言“現任者優先”、“脫黨參選”。對賴清德定下誠信、偷襲、政變三大罪名,最終將“獨派”屬意的“人氣王”賴清德“做掉了”,引起了“獨派”的強烈不滿和極力反彈。

  由部分“獨派”人士組成的“民進黨初選觀察團”6月14日發出最終聲明,批民進黨已成黑幫式的詐騙集團,民進黨內上上下下都淪為小偷,偷走正義、公平、偷走了初選規則。林飛帆是年輕“臺獨”分子的一位代表性人物,為恢復“綠色執政”立下汗馬功勞,深得“獨派”的青睞與期望。民進黨如今重用林飛帆,多少具有緩解“獨派”對民進黨“做掉”賴清德不滿情緒的作用,達到一定程度和安撫“臺獨”分子,爭取其支援的效果。(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