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來稿:融入大灣區,共築中國夢

2019-06-06 08: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臺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上致詞提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可謂比翼雙飛、相得益彰。廣大臺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劉主任的一席話不僅道出臺商在過去三十多年來為祖國大陸作出的貢獻,因為有臺商不僅促進兩岸間的繁榮,更為重要的是臺商是兩岸交流的先行者,是兩岸和平發展中重要的基石,一代一代的臺商在大陸打拼的故事在全大陸從過去到現在仍舊不斷且持續著。

  不僅僅在粵港澳大灣區,全大陸包含各地自貿區、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經濟帶等重要的區域位置都有臺商的足跡,乃至到這些年最夯的“一帶一路”都有臺商的參與,就距離臺灣最遠的新疆、西藏和東北黑龍江都有臺商在那裏深耕發展,因為整個祖國大陸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是咱們臺商築夢的寶地,實現人生夢想的地方。

  比如自改革開放以來大陸最早設置的經濟特區廈門,就是為吸引臺灣同胞赴大陸投資發展而設立。廈門和金門這原本兩岸的最前線,如今回過頭看廈門的發展,高樓林立經濟實力大幅提升聚集了超過十萬台灣同胞在美麗的鷺島發展。反觀廈門對岸的金門卻連一座連接大小金門的橋梁都建設不起來,大陸和臺灣的發展誰優誰劣從廈金兩門就可以高下立判。

  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一樣,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雖然説在過去30多載的歲月裏兩岸關係起起伏伏,但大的方向都是正確不變的,因為臺灣同胞就是中國人,在咱們祖國大陸發展時得到了巨大的收穫,這一切都歸功於大陸制度發展和兩岸同胞辛勤奮鬥得到的果實。就如同20多年前臺灣以“亞洲四小龍”之首和“臺灣經驗”而感到自豪,這些無不都是咱們中國人的驕傲嗎?如今的大陸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的發展更是有目共睹,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世界上最大的市場等等,都是中華民族歷經百年滄桑和人民奮鬥而拼出來的。因此,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商和臺胞都應當也必須加入大陸的發展,一同用兩岸同胞的智慧實踐屬於自己的中國夢。

  但最為重要的是,作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時絕對不能忘記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一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貢獻,這同時也臺灣同胞你我的共同責任。(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