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作為“精耕試驗田”,平潭綜合實驗區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有成效

2021-02-24 14: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236期】

  位於福建東部的平潭,是祖國大陸離臺灣島最近的地方,與臺灣新竹相距僅68海裏。2009年,國家在平潭設立綜合實驗區,探索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

  近年來,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2020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涉臺部分明確提出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平潭綜合實驗區作為大陸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精耕試驗田”,加大先行先試力度,不斷進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月24日上午,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從四方面介紹了相關功能和成效:一是落細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二是積極推動兩岸“新四通”。三是著力探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新路。四是深入開展兩岸特色文化交流。

  關於落實落細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方面,馬曉光列出了幾組數據:在産業合作、金融稅收、社會保障等方面出臺50多項政策措施;整合8大類164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讓臺胞臺企“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平潭對臺海上直航累計運送旅客超過100萬人次,註冊落地臺企近1300家,常住臺胞人數比2017年增長3.5倍。

  這些是平潭綜合實驗區對“31條措施”“26條措施”以及“11條措施”的落實落細,是大陸始終在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又一體現。這些數字強有力地説明瞭,大陸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絕不是空話,大陸始終在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在積極推動兩岸“新四通”方面,“兩岸要應通盡通”,去年10月,京臺高鐵高速平潭段通車運營,平潭綜合實驗區通道作用更加凸顯。在探索行業標準共通方面,直接採認臺灣職業資格95項。在深入開展兩岸特色文化交流方面,嵐臺兩地進行了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祖國大陸始終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無論臺海風雲如何變幻,祖國大陸始終在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將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讓臺灣同胞有更多的獲得感。(文/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