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島內謀劃啟動第八次“修憲”,為“修憲臺獨”試水溫?

2020-10-23 14: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001期】

臺灣立法機構。(圖片來源:網路)

  臺灣近日成立所謂“修憲委員會”,目前收到的“修憲案”、及正在醞釀中的“修憲案”,約有20個。其中有3個重點議題已基本獲得島內各黨派共識。這3個議題是:投票權下調到18歲,廢除所謂“考試院、監察院”,調低“修憲”門檻。表面看來,這些議題雖然明面上與“統獨”無關,但實質上,這些議題通過後,將會為將來實施“臺獨修憲”打下基礎,並測試“水溫”。

  澳門《新華澳報》發表署名富權的分析文章指出,,臺灣立法機構于9月14日決議成立所謂“修憲委員會”,委員39人,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22人,國民黨黨團14人,民眾黨黨團2人,“時代力量”黨團1人組成。臺灣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于10月5日主持通過了所謂“修憲委員會”的名單。待“修憲委員會”開會,即可安排議程,這意味著臺灣島內第八次“修憲”正式進入議程。

  臺灣從李登輝于1991年起,先後6次通過所謂“國民代表大會”途徑進行“修憲”,後來,陳水扁2005年以“任務型國民代表大會”方式進行了第七次“修憲”,如今臺灣立法機構推動的,可以説是島內第八次“修憲”。

  臺灣為什麼如此頻繁地進行所謂的“修憲”呢?

  富權分析認為,多數“獨派”明白,直接“制憲”難度太大,而且極為敏感,可能會引發臺海戰端,因此意圖通過“修憲”的方式推動“憲政臺獨”,從而避開“制憲”。

  而目前,“降低修憲門坎”,正是企圖是以“切香腸”的方式,為後來者正式推動“臺獨版修憲”創造有利條件。“修憲”門坎下調後,今後可能就將會頻繁“修憲”,同時也試探外界對“法理臺獨”的反應。

  當前臺灣的年青世代(90後為主)基本是在“去中國化”教育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此次“修憲”又成為綠營消費臺灣年輕人的絕佳機會,“臺獨”勢力企圖利用年輕人對現狀不滿和對未來迷茫的情緒,道德綁架年輕人,操作對中國大陸的敵意。

  民進黨成立至今,其追求“一中一台”和所謂“臺灣主權獨立”的本質始終沒有改變。“修憲”議題正是其鞏固基本盤的最好手段,企圖為堂而皇之的“法理臺獨”奠定民意基礎。

  目前島內各“獨派”團體及人士的訴求,是要將“臺獨”元素塞進臺灣的所謂“憲法”中,以修訂相關“增修條文”的方式處理,有“臺獨”勢力甚至明目張膽地主張,刪去其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或將“國家統一前”改為“國家發展”。另外,也有主張把現行版本中的“固有疆域”刪去,在技術處理上,則是在“增修條文”中以“臺澎金馬”取代。

  這就相當於挖空了目前臺灣的所謂“憲法”中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內涵,完全割斷兩岸之間的關係。

  對此,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所謂“修憲委員會”成立一事作出回應,她指出,我們堅決反對臺灣任何勢力“修憲謀獨”,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對於島內某些人謀劃“修憲”也指出:“修憲謀獨”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災難,希望廣大臺灣同胞保持高度警惕,只有以實際行動反對和遏制“臺獨”,才能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編輯:李傑)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