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外專家學者看中國修憲:對全球産生深遠影響

2018-03-20 15:54: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近日,海外專家學者持續關注中國修憲,認為憲法修正案的順利通過,對於中國和國際社會都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將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巴基斯坦中國研究專家蘇爾坦哈裏認為,新修訂的中國憲法意義重大。習近平主席是當今世界鮮有人能出其右的領袖人物,其在治國理政上的傑出智慧,不僅將帶領中國一步步邁向偉大復興,也將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平臺為整個地區乃至全球帶來更大的繁榮。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庫拉姆認為,習近平主席是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堅定支援者和有力推動者,他不僅多次在國際重要場合的講話中強調了世界需要更好的交流和融合,更是提出了富有遠見的“一帶一路”倡議。當下,美國等西方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給全球化開倒車的趨勢明顯,在這一國際形勢下,中國通過憲法修正案,這對於開啟一個以中國為龍頭的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新時代,實現“一帶一路”倡議下融合發展和共同繁榮的美好願景都是重大利好。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記者伏爾坎表示,今年兩會的勝利召開以及憲法修正案的順利通過,對於中國自身和國際社會都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從中國國內看,兩會作出的一系列部署以及修訂後的憲法為中國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系改革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全國人民對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改革措施逐步落實、生活水準日益提高更加有信心。從國際上看,習近平主席致力於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並且對國際事務有著遠見卓識,在他的領導下將有利於中國提升國際上影響力和話語權。習近平主席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者,帶領中國走向國際舞臺的中央,將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廣泛歡迎。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所長鄭永年認為,此次修憲實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體現中國政治體制從“黨政分開”到“黨政分工”,形成“內部三權分工”的思路轉變。他認為,本次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意味著政府和黨的制度安排達到一致性與合理性,是黨政一體思路的體現。鄭永年認為,“黨政一體”的體制理順後,中國的內部三權——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的架構便成型了,構成一個政治過程中三個階段,這不同於西方三權分立,是非常有深度的改革。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德米特裏?諾維科夫認為,作為中國元首,習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高效的領導人,能夠成功地解決中國面臨的問題。此次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是中國人民對領導人信任的標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