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網評:修憲須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依法按程式

2018-02-26 00:26: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堅持黨對憲法修改的領導。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根本的保證。從新中國憲法制度近70年發展歷程看,不論是制憲還是歷次修憲,都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進行的。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是我國憲法活動的突出特點,也是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原則。這次憲法修改,必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穿于修憲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修憲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修改憲法必須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既要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求,又要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在我國憲法制定和歷次修改過程中,均十分注重公眾的廣泛參與,集中全黨全國智慧,可以廣泛凝聚社會各界修憲共識,確保修憲反映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

  修改憲法必須依法按程式進行。在黨中央領導下,通過歷次修憲實踐,已經形成了符合憲法精神、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式和機制。憲法第六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黨中央向全國人大提出憲法修改建議,依照憲法規定的程式進行憲法修改。”根據上述規定精神和以往修憲實踐,憲法修改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黨中央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第二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討論,形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和通過。這次修改憲法,黨中央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對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高度重視。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