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拒絕陳同佳入境,消費香港,玩弄雙標!

2020-10-16 13: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88期】

  

  去年備受各界關注的陳同佳案,近日又遭入境臺輿論熱議。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絕接受犯罪嫌疑人陳同佳赴臺。

  陳同佳2018年2月涉嫌在臺北殺害女友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因為事發地為臺灣,香港與臺灣並無“引渡協議”,陳同佳在香港無法以“故意殺人”定罪。最後,香港警方以陳同佳曾盜用潘曉穎的銀行卡和財物為由,控告其洗黑錢罪,陳同佳最終被判刑29個月。陳同佳案引發的“修例風波”造成香港持續數月的動蕩。2019年10月23日出獄後,陳同佳曾公開道歉並表示會赴臺自首。

  有法學專家表示,香港因刑事管轄權認定沿襲英制,對於犯罪管轄使用屬地原則,而臺灣方面已掌握證據,只要陳同佳赴臺即可讓他承擔法律責任。但民進黨當局不願該案順利解決,製造多重障礙與藉口阻撓。

  有觀點認為,臺當局從去年開始對此案的拖延,一方面是當時對選舉的考慮;二是當下兩岸關係如此緊張,民進黨當局擔憂該案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進一步影響。而近期民進黨當局不積極處理陳同佳案件,或是由於陳的政治用途對臺方來説已經用盡,若陳同佳赴臺自首,民進黨當局在處理事件上反而可能引發意想不到的政治麻煩。

  臺灣《聯合報》痛批,“殺人兇嫌有意投案,折騰近一年竟未能成行,這種荒唐事大概只會在臺灣上演。”民進黨當局明知法理還要操弄民粹,利用陳同佳案,強逼港府與臺灣展開所謂“政府間”協商、啟動“司法互助”。事實上,臺灣早已對陳同佳發佈通緝,但在民進黨當局眼中,什麼“司法正義”、“司法主權”、還受害者公道,都不如政治算計重要。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指出,民進黨當局打著各種旗號,假借各種名義插手香港事務,支援、勾結“港獨”勢力和亂港分子,煽動甚至參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分裂國家的活動。民進黨當局的有關言論再次暴露其邪惡用心,所謂民主自由是假,亂港謀“獨”是真。

  日前,受害者潘曉穎的家人寫信給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信中表達對陳同佳未能受到法律制裁的無奈與痛心,以及失去兒女的痛苦。臺媒呼籲,陳同佳案應要回歸到“實事求是”的方式解決,務實的處理,伸張司法正義。(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