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風景“浙”邊獨好!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為臺商臺青端“牛肉”

2020-10-15 14: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85期】

  

  10月13日,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浙江杭州舉行。論壇上,浙江省為臺商臺青群體端出“政策牛肉”,發佈8項新舉措,以實實在在的誠意助力更多的臺商臺青來浙江築夢、追夢、圓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洶湧而來。在抗疫過程中,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成功抵禦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衝擊,也克服了民進黨當局為兩岸交流交往設置的重重障礙,用實際行動證明,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親的願望是壓不住的,兩岸同胞命運與共、血濃于水的紐帶是割不斷的。

  作為兩岸交流大潮中的一道獨特風景,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圍繞“攜手共築美好家園”主題,匯聚兩岸青春力量,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聚能蓄力,意義非凡。

  此次,浙江省就支援臺灣青年赴浙發展推出了包括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臺青創業創新平臺;支援成立浙臺青年企業家聯盟,支援在該省臺商集中地區建立兩地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平臺;培育50個臺青參與合作的民宿項目;提供1200個臺青電商主播培訓名額,努力培育30位以上臺青頭部電商;吸引1000名臺灣大學生來浙實習、就業、創業;邀請5000名臺商臺青對接浙江重大發展戰略,分享發展機遇等等8項措施,涵蓋培訓實習、創業就業、電子商務、金融扶助等多方面內容,內涵豐富、定位精準,每一項措施都暖在了臺青群體的心坎上,來得及時、必要,更來得深入人心。

  比如,作為電商大省,浙江提出將提供1200個臺青電商主播培訓名額,努力培育30位以上臺青頭部電商。近年來,大陸電子商務行業不斷突飛猛進。疫情期間,大陸更掀起“直播帶貨”風潮,帶動線上消費,展現大陸經濟新活力。對於廣大臺青而言,“直播電商”將是一個前景無限的全新領域,但由於缺乏系統化、專業化的培訓,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此次,浙江省8項新舉措的推出,則極具針對性地對有志於投身電商行業的臺灣年輕人鋪路、加油,助力臺青電商新人在該領域大放異彩。

  再比如,8項新舉措中提到,浙江省將邀請5000名臺商臺青對接浙江重大發展戰略,分享發展機遇。當前,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更加鞏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為廣大臺胞,尤其是臺商臺青群體帶來了巨大利好。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家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浙江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臺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幫助在浙臺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産,積極為在浙臺商臺企紓難解困。一直以來,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生動實踐的新篇章。在這一過程中,包括臺灣青年在內的兩岸青年群體更要勇擔重任,將個人事業發展與國家重大戰略相融合,團結友愛、攜手打拼。

  “浙江人文典盛,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強勁,與臺灣往來互動密切,交流合作深入。”針對浙江新出臺的8項措施,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時指出,(這些舉措)讓更多臺商臺青把握浙江發展機遇、分享廣闊發展空間。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持續支援浙江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助力浙江經濟社會發展與臺胞臺企發展相互促進、相互成就。

  頂著民進黨當局威脅、恐嚇巨大壓力親身赴會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希望與會青年能夠做兩岸的“和平之子”。她強調,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的互信基礎上,堅守兩岸同屬一中、謀求國家未來的統一,兩岸同胞絕不會兵戎相見,終有一天,兩岸的同胞能夠攜手共築美好的家園。

  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攜手臺商臺青之手,共築中華兒女美好家園,將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手足相依,共同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