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比起開戰,更讓臺灣社會“心慌”的,還有另一種狀態

2020-10-13 11: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82期】

  

  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倚仗外部勢力干涉,持續對大陸方面進行挑釁,並通過加碼對美軍購、頻繁試射導彈、舉辦軍演等手段,拉高兩岸軍事對立情勢。一時間,臺海區域風雲變幻,不少智庫及研究機構均將該區域視為潛在熱戰標的。

  一旦臺海開戰,戰場必定在臺灣,這幾乎是所有軍事專家的共識。兩岸開戰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和衝擊,不言而喻;但比起開戰,還有另一種出現機率更大、壓迫感更強的危機,那就是兩岸陷入軍事緊繃狀態卻遲遲不開戰。

  若出現這種“對峙”狀態,臺灣社會安定程度將極具下滑,緊接著,這樣的不安情緒將迅速傳導到經濟領域。一個社會不安定、人心不穩的經濟環境,將令所有外來資本望而卻步;而已在島內進行投資的大企業和大公司,也將加速逃離。這將讓臺灣“悶”了幾十年的經濟,遭受“釜底抽薪”式的崩塌。

  一邊經濟來源縮水,另一邊臺灣當局還需要為應對可能出現的軍事對抗支付龐大的“戰爭成本”,説得更簡單點,就是繼續加碼對美軍購。

  問題是,即便臺軍購買再多武器,也無法改變戰爭結局,但決策者依舊將鉅額的財富從島內轉移到美國軍火商和政客手中。隨著武器越買越多,兩岸局勢也將越來越緊張。這就陷入了一個不斷加權負能量的惡性迴圈之中。這樣的狀態持續越久,島內社會的窒息感就會越重。

  島內有觀點指出,兩岸同為炎黃子孫,不必弄到劍拔弩張,兩岸應儘速重啟對話,維持和平共存。這樣將一年三、四千億新台幣的防務預算節省下來,移作經濟建設,才是正道。這是福臺利民的洞見,但前提是,民進黨當局要回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