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跟美國簽“貿易協定”能佔便宜?這裡頭的水深著呢!

2020-08-04 10: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13期】

  

  臺灣要跟美國簽“貿易協定”?佔便宜就別想了!(圖片來源網路)

  自民進黨上臺執政以來,所謂“臺美關係”似乎成為全黨口頭禪。民進黨當局也在多個場合明確表示希望強化“臺美”經貿合作與投資,洽簽所謂“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

  按照民進黨方面的説法,與美國簽這份協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實現兩岸經濟的“脫鉤”。但“臺獨”政客的小算盤真能如願嗎?想佔美國人的便宜真這麼容易嗎?

  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日前受訪表示,他跟美國方面談判30幾年了,如果要跟美國簽FTA,絕對會剝臺灣好幾層皮。他指出,美國絕對不只要臺灣開放美豬、美牛而已,美國要的東西太多了,包括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都要採全世界最高標準。

  蔡練生強調,就算最終這份協議能夠達成,對臺灣經濟成長的效果,也遠沒有民進黨政客誇耀的那麼大。他還特別提醒,臺灣要擔心的是在美中貿易摩擦中要如何因應,要降低兩岸風險,降低兩岸緊張關係;臺灣不要成為美國的棋子,過度依賴美國,對臺灣就是風險。

  民進黨及其當局長期以來都幻想依靠政治操作,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中斷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無異於蚍蜉撼樹。

  事實上,兩岸聯繫越緊密,兩岸關係越和諧,臺灣就越安全,臺灣經濟也就會獲得更多發展壯大的機會。相反,如果頻繁操作“反中”“仇中”,企圖與大陸“脫鉤”,轉而依賴美國,臺灣不僅在經濟領域一無所獲,還會為臺海區域製造緊張氣氛,升高風險指數。(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