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綠營還在誇李登輝經濟成就?臺灣“吃老本”就從此人開始!

2020-08-03 14: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11期】

  

  臺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病亡後,島內綠營開始蜂擁稱頌其執政貢獻,將李登輝奉為所謂“民主先生”;而以往因為理念不同,經常批評李登輝,甚至將其開除黨籍的國民黨方面,此番對李登輝評論卻出奇“平和”,拋出一句“留待後人評説”,敷衍了事。

  難道島內藍綠政客是應了《大話西遊》裏的那句經典臺詞,“吐啊吐啊就習慣了”?

  

  且不説李登輝在政治領域種種“假民主”作為,單就經濟領域,其政策的消極影響一直持續至今。

  李登輝執政時期正是臺灣經濟表現最為突出的時候。為什麼那時臺灣經濟能夠一枝獨秀?原因既有國際政治因素,也源於前任者蔣經國的佈局。李登輝作為“乘涼”的後人,沒有多少“栽樹”的功勞;其所取得的經濟成就多半來自繼承。

  到了李登輝執政的中後期,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臺灣,經濟水準一路下滑,投資環境不斷惡化。這其中最為大眾熟知的就是李登輝提出的“戒急用忍”策略。

  “戒急用忍”針對的是海峽對岸的大陸。雖然大陸經濟底子薄,但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推進,市場潛力不斷被挖掘,極具前景。按照正常邏輯,當時“錢淹腳面”的臺灣,應該儘早赴大陸投資佈局,分享大陸經濟騰飛的紅利。事實上,廣大臺商臺企也有這樣的需求和呼聲。

  不過,作為執政者的李登輝卻扮演起阻撓者的角色,斷了臺灣企業依託大陸全球佈局的大好前程,導致企業紛紛出走,臺灣競爭力不斷流失。

  

  早在1994年、1995年,臺灣當局就曾提出要將臺灣建設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計劃,但由於當局對兩岸交流、經濟合作等方面的限制,兩岸“三通”一直從1996拖到了2008年,整整耽誤了12年。而2008年的大陸,包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經發展起來,很多企業直接把總部設在大陸,讓“亞太營運中心”徹底成為空談。

  臺灣《中國時報》評論指出,李登輝讓臺灣錯過了發展經濟的大好時機。文章表示,25年來,全球經濟後浪推前浪,如今臺灣早已沒有當年要成為亞洲經濟樞紐的力量、雄心壯志和時機了。

  李登輝不僅是臺灣政治的“快退鍵”,更是經濟領域的“暫停鍵”。説李登輝愧對2300萬台灣同胞,並不為過。(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