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系列評論之李登輝已病亡①:我們看到了這條消息

2020-07-31 21: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07期】

  詩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一詩中寫道,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毫無疑問,李登輝屬於前者。

  對於李登輝病亡的消息,大陸網友的反應可以總結為“一個終於,兩個可惜”。“終於”這個詞不必多做解釋,畢竟這些年李登輝“被死亡”的次數太多;“兩個可惜”其一是“可惜沒有讓他看到兩岸統一”,其二是“可惜沒有對他公開審判”。

  按照中國傳統文化,“死者為大”,對於一位老人的離世,應該抱持悲憫之心。但對於李登輝其人其事的定位,卻遠不是一個“老年人”的身份能夠概括的。

  在公開資料上,李登輝有不少“耀眼”的身份。他是臺灣當局前領導人,是首位臺籍國民黨主席,甚至被奉為臺灣所謂“民主改革”的重要領袖。

  而在中國人心中,李登輝已經成為“漢奸”和“臺獨”的代名詞,更是臺灣統派人士眼中的“黨姦國賊”。一位能夠説出“釣魚臺主權屬於日本”的臺灣地區領導人,註定成為被中華民族永不原諒的罪人。

  這位曾與日本作家大談“生為臺灣人的悲哀”的臺灣地區領導人,不僅身世擁有説不清的傳聞,甚至以自己“以前是日本人”為榮。李登輝哥哥李登欽(岩裏武則)因參加日本軍隊進行侵略戰爭而死,靈位被設在靖國神社。在他眼中,這非但不是傷痛和恥辱,而是莫大榮耀。

  李登輝在受訪時曾表示,“日本教育對我精神面的幫助尤其大,正直、盡忠以及清廉。”回顧李的一生,前半句的確實事求是,而後半句中的“正直、盡忠以及清廉”均被他一一避開。在李登輝的履歷中,“狡邪、背叛以及黑金”才是關鍵詞。

  7月30日,李登輝病亡之日,國臺辦對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先生,前副主席、《海峽評論》前總編輯王曉波先生逝世表達了沉痛哀悼。7月31日,對於李登輝病亡,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看到了這條消息。

  朱鳳蓮強調,“臺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這句話,李登輝聽不見了;但其後繼的“臺獨”分裂勢力,卻應該入腦入心。70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已經挫敗了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的圖謀,取得一系列反“臺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