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為所欲為,又將黑手伸向傳播行業

2020-07-07 11: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43期】

民進黨當局為所欲為,又將黑手伸向傳播行業。(圖片來源臺媒)

  蔡英文去年就曾宣佈要討論設立橫跨資訊、資訊安全、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字主管機關,日前已經有了規劃方案。據臺媒報道,蔡英文口中的數字發展部門將以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為主體,納入電信監理、網路監理等業務,以及各部門的資安單位。一旦改組定案,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將從獨立機關變成橫跨五大領域的“超級部門”,權力極大。消息一齣,立馬在臺灣島內引發熱議。

  當初設立依相關條例獨立行使職權的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是臺灣電信、資訊、傳播等事業的監理機構,若借成立臺數字發展部門,廢止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獨立監督職權,從傳播到數字經濟的發展與監理將全由臺行政機構一手掌控。

  過去無論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九,“施政黨”的手都不敢明目張膽地伸進“考、監兩個機構”,以及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獨立機關。為避免背負政治黑手伸進獨立機關的惡名,大多是按照政黨比例推薦提名的默契,儘管被提名人多有爭議,甚至投票時被刷掉大半,至少從表面上看來,仍不致被“施政黨”“整碗捧去”。

  民進黨第二次上臺施政後,這樣的默契被打破,蔡英文上任推動成立“促轉會”,實際上是在行整肅異己之實。如今,就連較具專業的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也不放過。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將於7月底換屆,臺行政管理機構今年5月提名5位新任委員,蘇貞昌的幕僚聲稱,新提名的委員中有2人偏綠。

  此前,藍營就曾批過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淪為民進黨箝制媒體的打手。據臺媒報道,早在2019年4月,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曾以“播太多韓國瑜”、“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等為由,重罰中天新聞,包括5項改進報告、100萬元新台幣罰金和警告等,要中天一個月內改善,還揚言若不執行,有權“撤換新聞部主管”,引起學界群起聲討“越線”“恐怖”。

  如果將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直接改制併入未來的臺數字發展部門,不但發展、監管合併有爭議,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獨立行使職權的功能,包括廣電證照的核發等,未來如何切割,都存在問題。

  臺灣《聯合報》評論指出,民進黨施政後,過往理想已不重要,如何動用手中權力有效掌控臺灣發展方向並確保長期施政,恐怕才是他們關切的重點。(台灣網 李丹)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