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關係關鍵時期,兩會將釋放哪些重大信號?

2020-05-20 14: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782期】

  

  兩岸關係關鍵時期,兩會將釋放哪些重大信號?(圖片來源網路)

  今年臺海形勢越發複雜嚴峻,兩岸關係中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加。尤其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島內一些勢力乘機製造事端,配合西方反華勢力加劇兩岸對立,以疫謀“獨”,遭到輿論撻伐。

  兩岸關係已經走到了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在這一關鍵節點,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受到了包括港媒、臺媒、外媒更多關注。兩會上對臺灣問題的佈局勢必成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指引,也將成為觀察和預估下一階段臺海局勢的重要窗口。

  有專家指出,“反獨促統”依然會是大陸方面對臺灣問題的基本立場。繼2019年初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臺重要講話後,一年來,中國大陸始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回應臺胞訴求,透過落實“31條措施”“26條措施”、推出“11條措施”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以務實舉措向廣大臺胞展現開放包容姿態。

  關注兩岸關係的海內外人士,都愈發看清兩岸雙方的實力、國際影響力差距進一步拉開,掌握在大陸手中的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堅若磐石。大陸方面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謀求國家統一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且愈發強化。

  國臺辦多次強調,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臺獨”是逆流,是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其次,受今年疫情影響,有觀點認為關心照顧兩岸同胞健康,如何在未來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降臨之際相互取長補短,尤其是在民間開展行之有效的合作,也會成為今年兩會輿論場的一項內容。

  另外,有觀察人士受訪表示,2015年掛牌的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已運作5年,這一大陸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設為發展目標的自貿區,或為破解兩岸關係僵局探索新途徑。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薦兩岸融合發展,依然是當前發展兩岸關係的重中之重。(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