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若有軍事衝突,臺灣恐怕一點勝算都沒有

2020-03-26 09: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702期】

  自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進行了一系列政治操作,不斷挑釁大陸底線,製造兩岸對立氣氛。臺灣資深媒體人汪誕平近日指出,兩岸軍事衝突的風險提高,擦槍走火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對於解放軍軍機繞臺,民進黨當局一律以“挑釁”“威脅”視之,危言聳聽。所謂的“海峽中線”,其實只不過是一條“假想界線”,並無任何法律依據,大陸也從未承認。至於兩岸多年保持的所謂默契,一旦兩岸關係惡化,維繫默契的前提消失,默契當然也就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既執意要“聯美抗中”,這就是必然的結果。真正值得注意的是,臺海局勢不但已隨兩岸軍力的消長而變化,更因美國角色的轉變而複雜。

  以往臺灣的海空軍雖在數量上處於劣勢,但在武器的性能和軍隊的訓練上還有一些優勢。然而,最近十多年來,大陸的軍力已經突飛猛進,而臺灣卻幾乎全部仰賴美國軍售,還不能買到頂尖的新型武器,兩岸戰力失衡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大陸軍力有顯著優勢,而臺灣又日漸往“獨”的方向邁進,在這樣的情況下,誰都不敢保證大陸不會對臺用武,而且可以斷言,臺灣若要跟大陸對抗,沒有任何一點勝算。

  民進黨當局和島內某些“臺獨”分子可能也清楚單靠自己根本無法對抗大陸,所以不斷向美國靠攏,在“倚美抗中”的路線上越走越遠,這也正中了美國的下懷。一直以來,美國都把臺灣當作“抗中”的籌碼和棋子,不僅通過了多項“友臺”法案,還三五不時地派遣軍艦軍機在臺海巡弋。一旦兩岸關係緊張,美國就出面為臺灣“撐腰”。美國的“親臺”和“撐腰”舉動,使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臺獨”分子更加相信,一旦兩岸開戰,美國一定會出兵援助臺灣,所以臺灣跟大陸交涉要更加強硬。

  然而,美國打“臺灣牌”是按照其戰略利益來打的,不是濫打。臺海若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會不會出兵?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屆時美國不會參戰,因為大陸軍力已經大幅提升,一旦開戰,美軍會損失重大。臺陸軍退役上將王文燮也指出,“千萬別以為靠住美國就安全了,美國人絕不會為保衛臺灣犧牲一兵一卒,因為國際之間沒有所謂的道義,沒有正義,只有利害”。

  有臺灣學者也曾指出,若大陸真的對臺灣用武,以大陸現在的實力,一週內就能解決。就算美國到時候肯幫忙,恐怕也來不及。民進黨當局還是醒醒吧!(台灣網 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