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炮製出新決議文:再次販賣“臺獨”

2019-09-29 13: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229期】

  9月28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名為“社會同行、世代共贏”的新決議文。

  在這份號稱是民進黨“新的行動綱領”文件中,姑且不論其關於島內經濟社會轉型改革的種種虛假檢討與欺騙性論述,其關於兩岸政策的論述,則是再次暴露出民進黨頑固的“臺獨”本質以及聯手美國“抗拒統一”的險惡用心,也再次顯示民進黨每逢重大選舉必將炒作兩岸敵意對抗的慣用伎倆。

  不過,在祖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大背景下,在島內多數民眾強烈要求兩岸和平合作的主流民意氛圍下,民進黨的這個小動作“翻不起大浪”,既欺騙不了島內多數民眾,更阻擋不了兩岸統一的時代潮流。

  “新決議文”再次暴露民進黨的“臺獨”本質。謀求“臺獨”、抗拒統一是民進黨這份新決議文的核心精神之一。“新決議文”聲稱,拒絕“一國兩制”,堅定恪守1999年通過的“臺灣前途決議文”等,再度重申“臺灣前途自決權”論,並稱“持續推動‘國防自主’工程,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持續完備‘國家安全’與民主防衛的相關法制”。這些論述再次戳破了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的假像,清晰揭露民進黨堅持“臺獨”的頑固立場,以及聯美“抗統”、“以武拒統”的醜陋嘴臉。這份新的決議文是繼“臺獨黨綱”、“臺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之後,再次給民進黨注入“臺獨”的底色,烙上清晰的“臺獨”印記。

  “新決議文”充斥著明顯的選舉政治利益盤算。根據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説明,這份新決議文是對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的反省,也是作為2020年“爭取勝選的一項依據”。然而,反省是假,騙取選票是真。儘管民進黨內歷屆政黨領袖與上層精英都清楚“臺獨”只是一場夢囈,“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是為了選票與政治利益,他們始終捨不得丟棄這塊“神主牌”。當前,民進黨面對島內多數民眾對其執政能力的否定,只好再次拿出“臺獨”神主牌當做“補藥”,希望借此鞏固綠營基礎支援者,扭轉對其不利的民意氛圍與選舉結構。近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為了轉移島內民眾對其執政績效不佳的關注焦點,大打“兩岸牌”、“香港牌”、“美國牌”,不斷利用香港等議題挑事,升高兩岸敵意與對抗,煽動島內民眾的“芒果幹(亡國感)”,販賣民眾的恐懼與仇恨情緒。民進黨的這些政治操作,一定程度上轉移了島內輿論焦點,降低了部分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也提升了民進黨繼續炒作兩岸議題的動力。這份“新決議文”就是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産生的,目的就是要繼續通過炒作兩岸對立,轉移民怨,達到2020年爭取勝選的政治目的。

  攤開民進黨的這份“新決議文”,不難看出其背後美國的影子。“新決議文”談到的民主防衛機制中的“兩翼”,即軍事防衛與民主防衛法制,都與美國的幕後操弄有關。軍事領域,特朗普政府上臺後,頻繁宣佈對臺軍售,前不久更是宣佈對臺出售先進的F-16戰機,給民進黨“撐腰”的態勢相當明顯。意識形態領域,美國聯手臺灣遏制中國大陸的意圖更是明顯。年初,“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與臺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共同舉行記者會,宣佈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9月,首場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會議在臺北召開。可以説,民進黨這份“新決議文”中民主防衛機制的“兩翼”都是美國在幕後下“指導棋”的結果,反映的是美國強化美臺“準同盟關係”,實質拉攏臺灣加入“印太戰略”,聯手遏制中國崛起、反對兩岸統一等政治圖謀。

  民進黨的政治圖謀無法得逞。可以説,民進黨的這份“新決議文”政治盤算“打得叮噹響”,但是在兩岸及國際政治現實面前,“算盤撥得再響”,也阻擋不了時代潮流,抗拒不了主流民意。

  首先,無法阻擋兩岸統一的時代潮流。目前,祖國大陸已經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主動權,隨著“陸強臺弱”實力格局的強化,中美實力差距的進一步縮小,祖國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實力與籌碼日益增多,“反獨促統”的手段與能力日益增強,兩岸一定能夠最終完成統一。

  其次,島內民眾不會再輕易上當。民進黨炒作兩岸敵意對抗,過去撈到了不少政治好處,但是近年來民進黨操作兩岸議題的“邊際效應”正在逐步遞減。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故技重施,無端攻擊大陸干預臺灣選舉,煽動兩岸敵意,但是選舉過程及結果均表明,大多數民眾已經看破了民進黨的選舉伎倆,民進黨並沒有因為這些操作避免慘敗的結局。

  第三,美國靠山靠不住。在美國眼裏,利益永遠是第一位。臺灣如果對美國繼續有利用價值,美國可能會選擇為臺灣站臺撐腰。但是一旦臺灣變成美國的包袱,為臺灣站臺撐腰的成本大於收益之後,美國會毫不猶豫地拋棄臺灣。況且目前美國諸多的“挺臺”動作,要麼是口惠而實不至,要麼是根本起不了作用。以日前索羅門群島與臺灣“斷交”事件為例,儘管臺當局在索羅門群島宣佈與臺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前,拉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撐腰,但是依舊難以避免“斷交”的結局,充分説明瞭美國這個靠山是靠不住的、不管用的。因此,無論是軍事上,還是民主意識形態上,美國的大腿不可能永遠被臺灣抱著。

  總之,民進黨“新決議文”繼續鼓吹“臺獨”,強化“以武抗統”、“以法拒統”,終將只是“螳臂當車”,既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與法理事實,也阻擋不了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范篤文)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