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請蔡英文比照西方標準誠實面對“論文爭議”

2019-09-29 0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227期】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爭議仍在島內持續發酵。筆者比較好奇的是:處處以捍衛臺灣“民主”自居的蔡英文,要不要在這件事上比照一下西方社會的標準?要知道,博士帶給從政人員“高人一等”光環的背後,代表的是“嚴謹”和“誠信”。西方國家有很多這樣的先例:政客一旦學歷存在瑕疵、抄襲甚至造假的行為,便極有可能造成人格破産、身敗名裂。

  在德國,近年來不少政客受到學歷質疑,一旦被證實學歷存在瑕疵,都只能黯然離開政治舞臺。早在2011年,德國總理默克爾極為看重的政界明日之星——國防部長古藤貝格爆出博士論文抄襲事件,激怒德國學術界和社會輿論,最終被迫辭去部長職務,折戟政壇,遠走他鄉。2013年,德國教育部長安妮特?沙范被網站爆料在1980年撰寫的關於教育學的博士論文存在大量抄襲現象,最終被所在大學的調查證實,沙范也被迫辭去部長職位。諷刺的是沙范當時還站出來針對古藤貝格的論文抄襲事件“大義滅親”。2019年,德國政壇再曝學術醜聞,家庭部長弗朗齊絲卡?吉費因博士論文大面積抄襲被要求主動辭職。

  政客學歷被質疑的遠不止在德國,涉及的層級也不止部長。更為典型的案例是2012年,匈牙利總統施米特?帕爾因20年前博士論文抄襲被迫辭職。 

  由此可知,面對博士學位爭議,全世界範圍內都是容不得任何疑點和瑕疵的。無論臺灣政局如何演變,面對在選前一套、選後一套的蔡英文,臺灣民眾早已不耐煩,如不説清楚、講明白,此事都將是蔡繞不過去的門檻,誠實面對才是最好的辦法。(陸安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