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將在四川梓潼開幕

2017-02-16 11: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新聞發佈會現場

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新聞發佈會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2月16日成都訊 2月15日,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新聞發佈會在蓉舉行,會上宣佈,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以“中華文昌兩岸同源”為主題,將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梓潼縣舉行。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綿陽市副市長韓聖健、梓潼縣縣長賀旺出席新聞發佈會並作了新聞發佈。

  韓聖健簡要介紹了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的籌備情況。他指出,文昌文化在中國大陸和港澳臺地區都有著廣泛的影響,每年到文昌祖庭梓潼七曲山大廟旅遊觀光、朝聖祈福的臺灣團隊和遊客也是絡繹不絕,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每年農曆2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辰日,今年3月又值七曲山大廟1088屆廟會。為進一步傳承文昌文化,擴大對臺交流,提升旅遊品牌,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經國務院臺辦批准,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將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梓潼縣舉行,擬邀請臺灣方面的文昌文化研究機構、旅行社、新聞媒體、文昌宮廟等嘉賓代表、臺商臺生等近兩百人來川參加,與大陸方面的文化名人、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學生代表等共計500余人共襄盛舉。希望通過舉辦這次活動,進一步打響文昌文化品牌,擴大梓潼和綿陽的對外開放,提高四川文化的對外影響力,從而實現“文化搭臺,經貿唱戲”,為拓展兩岸交流合作領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韓聖健表示,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將是一次華人同胞的尋根之旅、一場兩岸文昌文化的交流盛會,將呈現包括海峽兩岸文昌祭祀大典、兩岸文昌文化講壇、書畫攝影展覽、項目推介會、歌舞晚會等九大特色活動。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簡要通報了川臺交流情況。他指出,這些年來,四川立足本省獨特的經濟文化資源優勢,大力推動川臺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發展,僅2016年,全省實現赴臺交流項目823項6000人次,來川旅遊臺胞大幅增長,達到41.61萬人次。此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動與當地的文化習俗、經貿活動、旅遊資源緊密結合,也豐富了當地群眾的文化生活,培養了良好社會風尚,促進和帶動了地方經濟、旅遊的發展。

  趙宇表示,四川省臺辦將與綿陽市、梓潼縣一道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力爭把這次活動辦成一次對臺交流的盛會,為四川今年將要舉辦的“世界自然文化遺産之旅”、“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巴蜀文化周”、“2017台灣青年學生蜀文化體驗月系列活動”等一系列川臺文化交流活動開個好頭。

  據悉,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是2016年11月在“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上發佈的41個2017年兩岸交流項目中,四川省唯一列入其中的一個項目。該活動由四川省臺辦、省文化廳、綿陽市人民政府主辦,梓潼縣人民政府和綿陽市臺辦承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有序開展。

  此前兩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分別於2011年8月和2016年3月在梓潼縣舉辦。通過活動,進一步增進了兩岸文化認同,贏得了各界朋友的普遍讚譽,吸引了大批兩岸同胞前往梓潼參訪、祈福及朝聖,投資興業。據統計,2016年到梓潼縣觀光旅遊的人數達到392.07萬人次,同比增長24%。(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發佈會上介紹川臺交流情況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發佈會上介紹川臺交流情況。(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責任編輯:川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