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國集團“義利兼顧”實現轉型

時間:2015-05-18 09:05   來源:台灣網

  在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力國集團董事長王國達非常簡潔的辦公室裏,挂著一幅題為“義利兼顧”的書法。多年前,一位中央首長曾語重心長地對他説:作為生意人,“義”要行,“利”也要求,要“義利兼顧”。事後,他便請一位書法家把這四個字寫下來,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多年來,“義利兼顧”伴隨著力國集團數次實現轉型升級。

  轉移重心

  今年56歲的王國達,出生於臺灣桃園縣,成長于臺北。1984年,王國達在臺灣開始自己的創業史。1989年,隨著兩岸開放探親的浪潮,他來到深圳投資設廠;1992年的鄧小平南巡講話,讓王國達嗅到無限商機,決定轉戰上海。

  對於王國達的選擇,當時很多人不解,認為深圳開放的步伐比上海早10年,離香港又近,為什麼捨棄這一風水寶地,跑到剛剛開放的上海去?事後,王國達證明了自己的判斷。

  懷著嚮往和憧憬,1992年12月,王國達來上海考察,在番愚路的銀星假日酒店一住就是3個月。在到處跑到處看,找廠址覓人才,最後選定閔行區七寶鎮,投資140萬美元,與當地合作方成立滬臺合資力國針織有限公司。

  至今令王國達感慨萬分的是,從簽下意向書到拿到營業執照,只用了8天時間,這樣神奇的速度,創造了臺商投資上海的一個奇跡,也促使王國達堅定信心在閔行創業,並且將公司總部移到七寶。從1993年4月起,王國達從海外進口國際先進的針織設備,當年9月就生産出高品質的襪子,投放到海外市場銷售。讓王國達感到欣慰的是,決心在閔行開創新天地的他,也創造了當年投資、當年建廠、當年投産、當年銷售的奇跡。

  轉型産業

  在閔行,王國達從服裝中最不起眼的“配件”襪子起家,一舉成為赫赫有名的“襪子大王”,如今已是擁有製造業、貿易、教育、房地産四大産業的立國集團董事長。作為最早來大陸投資設廠的臺商之一,王國達的事業伴隨著閔行的發展而不斷壯大。

  前些年,王國達敏銳地嗅覺大閔行開始邁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步伐。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身處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旁的七寶更是將“首當其衝”。2007年,力國集團獨資自建高品位辦公地力國大樓,開創了七寶地區樓宇經濟的序幕。如今,在進駐大樓的50多家企業中,約有一半是臺資企業,包括臺灣華一銀行、巴布豆集團等多家知名企業。

  前幾年六一節前夕,力國集團成立了以發展幼兒教育為主的“三之三教育集團”,這又是王國達成功轉型的一大成果。之所以命名為“三之三”,是因為主要關注孩子“3歲之前、3歲之後”重要的年齡段。“在上海首創由0歲到6歲一體化、雙語環境加上多元智慧開發的綜合教學方法,相信這樣的教育方式能夠被日益重視子女教育的大陸民眾所接受。”王國達説,“教育應該源遠流長,做長、做深、做遠是最重要的,從孩子抓起才是抓住了未來。”如今,“三之三教育集團”已在江、浙、滬地區建立41家直營園,學生來自14個國家及地區。

  轉軌公益

  對於自己獲得的成功,王國達語言中充滿了感激:“當初來閔行的時候不認識一個人,身邊既沒有親戚,也沒有朋友,連客戶都沒有,就我一個人,一隻皮箱,就來這邊做生意了。當初從下定單,到生産、落戶、安居,如果沒有當地政府幫忙,我怎麼會成功?”

  如今,王國達將三分之二的時間與精力花在公益事業上。每年的迎春團圓飯,王國達總是與閔行區社會福利院的老人一起吃,這已經持續了20多年;每當大陸和臺灣遭受自然災害,王國達總是和其他臺商一起積極賑災;王國達還積極支援企業成立黨支部和工會組織。

  同時,王國達還擔當起“招商大使”,當初落戶七寶鎮的臺資企業,有一半是通過他引進的。“大陸臺灣簽署ECFA協議,對閔行引進創意類和研發類的臺資企業而言,是一大契機,我願意為此出力。”王國達感慨地説,“因為我是閔行人,我很愛閔行。”(李龍皋)

分享到:
編輯:雍紫薇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