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翁尋臺灣親人一甲子 牌位前認親

時間:2014-12-19 14: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85歲上海老翁看到小舅子的牌位,老淚縱橫憶往事。圖:臺灣《聯合報》

  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有位85歲上海老翁,和小舅子因當年戰亂分隔兩岸,從此未再相見,老翁尋親多年無下文,日前透過臺北市府幫忙,竟找到親人的牌位,近日來臺以鮮花和手寫對句祭祀,老淚縱橫憶往事,完成家族60年來的夙願。

  臺北市民政局在2010年首創推出“協尋親友”服務,如同真實版的“超級任務”,透過大海撈針比對資料,協助許多島內外民眾,找到失散親友。

  今年一名上海老翁聯繫民政局,想協尋一起長大的小舅子,因為兩人自1949年後,就分隔兩地,他一直打聽消息,卻沒有下文,隨年事增長,親人相繼過世,尋人更加不易。

  日前老翁有名同鄉從臺灣回大陸定居,告知老翁其小舅子已往生,老翁悲痛不已,後從媒體得知臺北民政局有尋人服務,立刻寫信聯繫。民政局查數據後,找出其親人葬在福德公墓。

  民政局戶籍行政科承辦人莊麗花説,近日老翁和太太來臺祭祀,到公墓後卻發現親人屍骨被撿走。後來多方打探消息,幸運得知遺骸移往某佛寺,老翁趕到場看到牌位,立刻飆淚。

  莊麗花表示,老翁有生之年不得見家人,手捧鮮花及親筆書寫的對句與家譜,供在小舅子牌位前,老淚縱橫憶往事,她在旁為之鼻酸。

  另有位30歲的男子,因父母未婚生子,他從小跟著母親生活,從未見過生父。今年他成為人父,喜獲女兒,極度想分享喜悅給父親,透過民政局協尋成功,兩人見面後非常激動。

  臺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説,自2010年開辦親友協尋服務至今年12月12日,共協尋了6186個案件。被尋者33%為親人,67%為好友、軍中同袍及同學等,81%為年齡50歲以上。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