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上海姑娘嫁到臺灣當村婦 做客家布藝品受歡迎

2014年08月04日 15:0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上海姑娘嫁到臺灣當村婦做客家布藝品受歡迎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上海女孩邱紅亞15年前嫁到雲林縣侖背鄉,面對城鄉差距、男尊女卑的文化差異,一度適應困難,她展現高度韌性,積極參與志工活動融入臺灣生活,把客家特色縫進拼布中,她的好手藝深受民眾喜愛,也為自己人生開了一扇窗。

  今年47歲的邱紅亞,15年前在上海認識經商的老公,兩人陷入熱戀,很快就答應求婚,並同意隨老公回臺定居,邱紅亞的母親捨不得女兒飄洋過海嫁來臺灣,要她想清楚,邱紅亞最後仍決定和老公愛相隨。

  邱紅亞説,從一個國際大都市嫁來以務農為主的鄉村,剛開始很難適應,生活上格格不入外,上海人“女人説的算”的習慣,在臺灣轉變成凡事以丈夫為大,男女地位天差地別,為了不讓娘家擔心,她眼淚往肚裏吞,選擇報喜不報憂。

  當年她沒有身份證,為了貼補家用,偷偷在成衣工廠打工,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有時吃飯才10分鐘就要上工,她不喊苦,冒著被抓的風險,月賺3萬多元,貼補家用外,還存了機票錢回娘家探親,但也因為長時間的工作,右手臂現在因職業災害無法提重物。

  雲林縣侖背鄉為傳統農家莊,又是詔安客家人主要居住地,家族各自成家買屋,卻離老家不遠,濃濃的人情溫暖化解了邱紅亞的不適。

  邱紅亞努力融入臺灣生活,參加志工活動,到小學當圖書館媽媽,又參與侖背讀書協會,了解詔安客家文化。

  邱紅亞笑説自己沒有語言天分,閩南語講得不輪轉,詔安客語更是難倒她,經常學了下句,就忘了上句,多年來只會“大家好”。

  不過她將客家文化和花布融入自己的拼布中,製成帽子、背包,做工精細,很受歡迎; 邱紅亞走進在地文化,找到新目標,日子越來越充實。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