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成2017滬臺交流“中流砥柱”

2018-01-19 16: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上海1月17日電 (記者 繆璐)2017年度滬臺交流十大新聞評選17日在上海揭曉。除了去年在滬舉行的兩岸重要事件無懸念入選外,兩岸青年的交流較往年有所增加,突顯了兩岸青年日漸成為滬臺交流“中流砥柱”的新趨勢。

  2017上海臺北城市論壇作為兩座城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當仁不讓地佔據榜首位置,迄今為止,兩市已累計簽署了30項合作備忘錄。此外當選的還有“兩岸關係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滬舉行”、“‘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本殖民臺灣歷史圖文特展在滬舉辦”這樣吸引兩岸眼球的政治和文化大事。

  2017年度滬臺交流十大新聞中有一半涉及兩岸青年,分別是“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精彩紛呈”、“滬臺青年開展‘體驗式交流’,‘普陀育菁計劃’培養臺灣人才”、“騎行京滬,兩岸青年共同領略祖國變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吸引臺灣青年來滬創業”、“滬臺‘海峽杯’籃球邀請賽鳴金收兵”。

  兩岸青年在這些活動不僅學習技能、收穫經驗,而且結成了“學伴”、“騎友”,進一步了解彼此的文化,加深了彼此的認知和交流。以滬臺交流新項目“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為例,用“我們愛”作主題,讓兩岸青年在創作中進行文化交流與合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的話説,“在兩岸青年中引起了極大的反響”。

  此外,2017年滬臺金融經貿合作方面也碩果纍纍。據李文輝介紹,2017年臺商在滬投資企業新增494家,累計達到12372家,吸引合同臺資392億美元,779家臺企入駐上海自貿區,註冊資本超過16億美元,在滬設立71個企業總部,設立臺資金融機構43家,超過在大陸臺資金融機構的半數以上。

  當天還舉行了“上海與臺灣網”手機版的啟動儀式。李文輝表示,2018年上海臺辦將繼續做好服務台商、臺胞、臺生的各項工作,積極促進滬臺合作交流,強化媒體宣傳和網路傳播,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