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作家金宇澄獲臺北書展小説類大獎

2018-01-10 08: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1月9日電 (記者 肖開霖 黃少華)“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1月9日公佈,上海作家金宇澄以三冊一輯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獲得小説類首獎。

  此次大獎分為小説類、非小説類、編輯獎三項,金宇澄與臺灣作家黃崇凱、周芬伶共用了小説類首獎。金宇澄本人並未來臺參加發佈儀式,他通過書籍出版方——臺灣東美出版社總編輯李靜宜表達了感謝。評審團指出,金宇澄寫的是大時代的小人物故事,蒼涼中見人性溫暖。

  金宇澄獲獎的作品選輯,收錄作品的創作時間橫跨30餘年。1952年初出生的金宇澄,曾于2015年憑藉《繁花》一書獲得第九屆茅盾文學獎。

  非小説類的首獎由林育立、李欣倫、李玟萱三人獲得,作品分別是《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以我為器》《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另外,王梵、莊瑞琳獲得自製類編輯獎,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獲得非自製類編輯獎。

  臺北書展基金會指出,今年小説類入圍名單空前年輕化,非小説類入圍作品富有豐盛的文學熱情,可謂豐收年。

  2018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6日至11日舉行,大獎的頒獎典禮也將在開幕當天舉行,首獎獲得者將獲頒10萬元新台幣獎金及獎盃。(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