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黃浦區與臺北市信義區深入開展社區基層交流顯成效

2017-03-31 10: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31日黃浦區訊 自2007年以來,在上海黃浦區與臺北市信義區的共同努力下,雙方連續十年開展友好城區交流,尤其是在兩區社區基層互動方面形成了機制化交流的良好局面。

  2012年8月,兩區簽署《城區合作備忘錄》,2013年9月,我區精心挑選了長期在社區基層工作、且有較強工作能力的社區幹部赴臺北市信義區開展了“一日里長”體驗活動,並於2014年3月邀請臺北市議員王鴻薇攜信義區里長來我區參加“一日居委會主任”體驗活動,該活動成為全市對臺基層社區交流工作的首創。2015年6月,雙方積極促成兩地社區簽署友好社區交流合作備忘錄。打浦橋街道匯龍居委會、大同居委會分別與信義區西村裏、黎安裏簽署了《上海市黃浦區與臺北市信義區友好社區交流合作備忘錄》。

  2017年我區繼續邀請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帶領信義區里長來黃浦區體驗“一日居委會主任”活動,並促成兩地社區單位簽約結對。3月24日上午,參訪團一行來到淮海中路街道志成居民區,與居民親密互動,體驗社區鄰里情,感受老城廂、感受老社區、感受老上海。

  【場景一】志願服務

  走進志成坊大門,展現給參訪團的是志成居委學雷鋒志願服務熱鬧的場面。設在家門口的便民服務,有磨刀、理髮、修補毛衫、修傘、量血壓、防火防災宣傳等惠民服務和項目,參訪團成員頻頻點讚。

  圖像

  【場景二】公益艾灸

  專業醫師每週在社區內開展公益艾灸服務,針對個體病症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方法對相應穴位進行熏艾,這樣醫療保健進社區、進家庭的項目引起了參訪團的興趣和關注。現場,里長們好奇地觀看、詢問傳統火療技術,並不時向醫師提問。

  圖像

  【場景三】手作青糰

  志成睦鄰一家親是志成居委的“微家園”品牌。居民們匯聚在一起,自己動手製作清明時節的傳統寒食——青糰。看居民們有模有樣的製作,參訪團的朋友們也忍不住一試身手,用綠色傳遞春天的味道,感受這份傳統的迎春寓意,並將這些親手製作的青糰送到社區百歲老人的手中。

  圖像

  【場景四】走訪老人

  里長們與社區工作者一起,來到社區老人家中,走訪看望。里長們對淮海社區堅持的獨居老人“一天兩見面”制度,紛紛點頭讚賞,並表示老上海石庫門裏的人情味非常濃厚。

  圖像

  在區民宗辦和淮海街道的陪同下,參訪團一行還參觀了法藏講寺和金融博物館。

  圖像

  圖像

  當天下午,兩區的“小巷總理”匯聚在上海北外灘的遊輪碼頭,參加了以“雙城社區,心心相印”為主題的“上海臺北社區體驗互動巡禮”活動。

  活動主要分為“溫暖回眸”和“展望未來”兩個環節。

  在“溫暖回眸”環節,來自黃浦區大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杏妹率先發言,講述了赴臺做“一日里長”的體會,她表示,去到臺灣後發現,里長作為社區里民的大家長,發動里民參與社區自治很有辦法,臺灣志工為社區服務的意識強,工作也十分到位,值得大陸學習。同時,兩岸的基層交流頗有共同話題,臺灣行讓她感受到了臺灣里長和里民的熱情,以及親人般的溫暖。

  信義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黎安裏里長劉梅菊分享社區工作方法時説,這是她擔任里長的第6年,在她心中里民就是自己的家人,里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希望兩岸繼續基層交流,共創社區治理佳績。

  圖像

  在“展望未來”環節,臺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展望未來,她希望看到更多元化的兩岸交流。例如教育交流,未來如何讓更多的兩岸青少年在體育、文化等領域互相切磋、互相學習,值得探討。

  圖像

  活動中,我區淮海中路街道志成居民區與信義區中行裏、豫園街道學院居民區與信義區四育裏結為友好社區。

  圖像

  圖像

  圖像

  “一日里長”和“一日居委主任”體驗活動,使兩區的社區工作者了解彼此社區的組織架構及運作模式,學習了對方在社區治理方面的經驗,從中獲得了許多啟示,加深了彼此的感情融合,並形成了兩區社區基層單位交流互訪的長效機制。相信通過兩地社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必將創造出社會更加和諧、人民更加和睦、生活更加美好的繁榮景象!(台灣網黃浦區臺辦通訊員 賈慧麗)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