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廣西賀州與臺灣花蓮開展民間文化交流活動

2022-04-11 10: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賀州瑤族同胞摏糍粑(圖片來源:廣西賀州市臺辦)

  台灣網4月11日訊 時值廣西“壯族三月三”活動期間,廣西賀州過山瑤家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與臺灣阿法隆藝術團近日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共同舉辦“賀臺(八步-光復)民族文化交流會”,相互展示兩地少數民族傳統習俗、婦女技能以及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來自賀州市八步區黃洞瑤族鄉、步頭鎮的少數民族群眾代表與臺灣花蓮縣光復鄉阿美同胞、基層群眾共約500人線上上互道祝福、互訴衷腸,其樂融融。

  在賀州,廣西過山瑤家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國家級“非遺”名錄——瑤族服飾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素芳帶領繡娘為光復鄉鄉親們一一展示瑤繡技藝;在臺灣,阿法隆藝術團團長吳依臻則與當地民眾開展了衛生保健和環境保護宣傳活動。兩地群眾對少數民族特色農産品和手工藝品的生産與銷售以及手工藝品廢料的回收利用進行交流,對“守護共同家園”話題作了深入探討。

  在臺灣,光復鄉鄉親們介紹了以綠色健康為主的臺灣美食,如花蓮時令的箭筍、野窖頭等素食佳肴;而在賀州,瑤族同胞現場摏起了糍粑,這是臺灣同胞在賀州參訪體驗時最喜歡的一項活動。相似的飲食習慣、文化風俗,共同的美好生活回憶,引起了兩地同胞的共鳴。

  線上,許多鄉親都是老相識、老朋友,就像親姐妹般敘敘舊、嘮家常,也有新相識、新朋友,大家相互問候與祝福。大家約定,雖然因疫情暫時不能面對面交流,但是線上的相聚絕對不能少,逢年過節通過微信、電話相互問候,工作生活的喜悅與煩心事也可以相互分享或傾訴。花蓮同胞表示,“疫情結束後一定要回家看看。”(台灣網、廣西賀州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