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貴州省臺辦副主任代玲率隊調研涉臺交流工作

2021-09-10 14: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代玲率隊調研指導涉臺交流工作(圖片來源:貴州省臺辦)

  台灣網9月10日訊 近日,貴州省臺辦副主任代玲率省臺辦相關人員,深入貴陽市、黔南州,了解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和運作情況,聽取涉臺單位對臺交流工作意見建議,進一步推進基地建設規範化和黔臺交流交往。

  貴州盛華職業學院是臺灣企業家王雪紅、陳文琦夫婦捐資舉辦的一所非營利性公益慈善大學,國家計劃內統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調研組一行詳細了解學校招生、管理運作和學生就業情況,考察了“唐娃娃”工作坊、學生VR實訓室、思政課示範課堂、盲人按摩教訓室、遠端視頻培訓室,體驗了機械噴漆電腦教學過程,觀看了“折耳根樂隊”盲人學生演奏,並與在校長期工作的臺籍老師親切交流,詳細了解她們享受惠臺措施和同等待遇情況。調研組對職院堅持以“誠信、愛心、高尚”為樹人根本,以促進就業為導向,創新開展校企深度融合、産教一體化等教學模式給予充分肯定,對他們為社會培育輸送人才以及辦學取得的優異成績表示讚賞。

  惠水縣2016年12月獲批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調研組深入該縣好花紅村實地察看交流基地紀念石和民族團結林,參觀葉辛好花紅書院及民族村寨古建築保護情況,與縣、鎮、村幹部座談交流,了解基地建設和近年來開展兩岸民族交流交往活動情況。調研組對基地5年來的建設發展,保持友好交流機制,先後接待來自寶島臺灣民間民族交流團組46個1500余人給予肯定。期望基地持續發揮作用,精心策劃、加強溝通,拓寬領域、主動作為,進一步推動兩地少數民族交流交往。

  貴陽孔學堂是2014年中央臺辦批准設立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調研組察看了基地建設情況,聽取了基地建設和管理運作情況,當前開展交流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近年來,貴陽孔學堂挖掘貴州文化資源,積極搭建交流平臺,突出特色、樹立品牌,不斷拓展和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學術研修活動,認真做好臺灣相關團體和遊客參訪交流和服務保障工作,有力促進黔臺文化交流合作,為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調研組還與貴陽市臺辦、貴陽孔學堂幹部共同圍繞加強基地建設和拓展對臺人文交流進行座談,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形成了不少共識。(台灣網、貴州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